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宝宝一哭闹肚脐就鼓出来怎么办?

翁淑贤
2016年06月23日09: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一哭闹肚脐就鼓出来怎么办?

  名医信箱:

  我家宝宝满月了,长得还好,就是一哭闹肚脐眼就鼓出一个“小包”来,用手轻轻一摁便缩回去,还可听到咕噜声。请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会不会是脐疝啊?我担心宝宝万一哭闹得太厉害会不会撑坏了,需要手术治疗吗?

  小豆丁妈妈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外科朱小春主任医师

  从您的描述看,宝宝这种症状确实跟脐疝很像。还在胎儿期时,胎儿主要通过脐带及胎盘实现与母体营养的交换,出生之后脐带即被结扎剪断,留下残端,随着脐带的自然干瘪、脱落、愈合,形成肚脐,肚脐是人与母体相连的遗迹。有些小宝宝由于肚脐两侧腹直肌及前后鞘发育尚未完成而出现一个薄弱的环,当哭闹、咳嗽、用力排便等使腹压增高时,腹腔内小肠等腹腔脏器就由脐环处向外突出,表现为肚脐眼处凸起一个“小包包”,一般直径为1~2cm,腹腔内压力越高,突出的“小包包”就越大,表面的皮肤也越紧张,有时呈本色透明状。而在安静或家长用手轻轻摁压时,又可见到这个“小包包”缩小或还纳回腹腔,摁的时候还可听到有“咕咕”的肠鸣音,这个“小包包”,在医学上即被称为“脐疝”。

  脐疝是新生儿和婴儿时期常见的疾病之一,多发生在脐带脱落后的数周内。由于脐疝患儿一般无痛苦状,多数在洗澡或换衣时被无意中发现。一般来说,如果直径在1cm左右的脐疝,随着腹壁肌肉发育的慢慢健全,多能在2岁以内自行痊愈,所以2岁以内的小脐疝一般可以不做特殊处理,有些脐疝甚至在3~4岁时仍可能自愈。但如果是脐疝直径在2cm以上,经过一年的保守治疗没有治愈,年龄在2岁以上,则建议施行修补手术。

  在处理脐疝时,有些家长也会用硬币去压迫凸出的脐部,希望以此来改善脐疝状况,但其实,这种做法并不能达到辅助自愈的目的。因为小儿的腹部相对比较圆鼓,绑的绷带容易脱落而不利于其固定位置,而且硬币长时间摩擦时,还可能会发生接触性皮炎或者皮肤摩擦损伤,甚至出现皮肤感染溃烂,因此不建议家长使用这种方法来治疗。

  脐疝患儿在哭闹厉害时腹压增高,可以见到肚脐眼凸起的软囊外表皮肤发亮,看上去比较薄,有些家长担心会被撑破,其实皮肤有弹性和韧性,如果不是创伤所致,疝囊一般不会存在被撑破的可能,而且脐疝患儿一般也无胃肠道功能紊乱,只有极少数婴幼儿会因局部膨胀而稍感不适。

  为了减少脐疝脐囊的突出机会,宝宝哭闹时要尽量安抚,找出原因,解除其不适,避免无休止哭闹;另外还要减少宝宝腹胀便秘的发生;宝宝如果反复咳嗽,也应尽快治疗。只要腹部压力不增高,疝囊就不会老外突。而当宝宝疝囊凸出来时,则要注意避免因衣物或尿片的摩擦而造成疝囊损伤。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因剧烈哭闹或反复咳嗽造成疝囊嵌顿不能回纳入腹腔,则应马上就医。(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