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高温酷暑 办公室一族可以来点“微运动”

2016年06月21日1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高温季节,依然挡不住大家锻炼的脚步。其实,办公室一族的你不一定非去健身房出汗,也不用抱怨抽不出时间,很简单,在办公室里就能轻松健身,只需掌握几个简单的动作。

转眼球

两脚分开与肩宽,挺胸站立,头稍仰。然后瞪大双眼,尽量使眼球不停转动(头不动),先从右向左转10次,再从左向右转10次。

转转颈

脖子的左右拉伸:肩膀放松,用右手把头往左侧靠,慢慢地把头往右侧靠。注意左肩不要耸起。相反方向也做同样的动作。

脖子的前后拉伸:头部朝下,两手紧握放在头部后面,下颚轻轻靠在胸前。保持这个姿势几秒钟后脖子慢慢抬起尽量往后仰。注意上半身不要向前弯曲。然后双手放下,下颚慢慢向上提。

拉拉背

在胸前双掌合实,十指紧扣,慢慢地调整呼吸。头部向下,收紧下巴,闭上双目,手腕尽量向前伸,拉伸头部、肩膀、背部、腰部的肌肉。然后一边把紧合的手掌向外翻转,一边慢慢地呼气,尽量把身体向前伸展。然后慢慢地把身体放松,再重复。

动动手

坐在椅子上,伸直腰杆,挺胸收腹。两手紧握成拳头状,手腕上下交叉运动。两个拳头紧握,下手腕用力在胸前弯曲,上手腕用力挤压下手腕。保持互相挤压的状态。上下两只手交替做同样的动作。

收收腹

椅子不要坐得太深,坐椅子的3分之1的位置,收下颚。保持这种状态,把力量集中在腹部,用力收腹。

稍稍弯曲背部,身体慢慢往后倒。然后,在背部快倒下的时候保持这个姿势10秒钟,慢慢恢复原来的姿势。

抬抬肩

椅子不要坐得太深,坐椅子的3分之1的位置,伸直腰杆,收下颚,手臂向前伸直。手掌向上握拳,分别做“石头、布”的动作。做“石头”的动作时尽量握紧,做“布”的动作时手掌尽量张开。重复“石头、布”的动作,双手慢慢抬起,与肩垂直,然后慢慢把手从身体两侧放下。

胸部伸展

单手屈肘上举,靠在门框或墙角处。挺胸、收腹、头部正直、下巴微收;同侧腿向前跨一大步,身体前推,当胸部有明显的牵拉感,保持30秒。均匀自然呼吸不要憋气,伸展结束后换另一侧。

颈部后侧斜方肌伸展

身体坐直,一只手放于臀部下侧,另一只手置于头部侧上方,头侧向对侧,然后慢慢低头,拉伸到最大幅度,最后头向同侧旋转,感到颈后有强烈拉扯感,保持30秒,均匀自然呼吸不要憋气,伸展结束后换另一侧。

三角侧伸展

练习这个体式时,注意保持身体的稳定性。身体缓缓向一侧侧倾,转头看上方手指尖。

单腿站

单脚站立,收腹挺胸立腰,双手可掐于腰间也可伸展手臂,两眼平视前方,保持站立姿势站立30秒到1分钟;复原,再换另一脚踢出,重复5~6组。

平衡站

双脚紧并,收腹挺胸立腰,微收下颌,两眼平视前方,双手臂向两侧打开,脚后跟翘起,保持30秒到1分钟,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强度,重复5~6组。

单腿平衡举手挺背

单腿支撑、脚尖向前,身体直立,腹部收紧,下巴微收,双手紧贴耳朵,掌心相对,手指指向天空,肩胛骨收紧,另一侧腿部尽力向后保持臀部收紧。静止坚持30秒,然后换另一侧,保持自然呼吸。

弓箭步蹲起

首先双手叉腰,然后往前跨出一步,然后下蹲,动作过程身体直立,重心在两腿中间。向下时前腿膝关节不要超过脚尖,后腿弯曲,膝盖不要碰地。向上时自然站立,上下起伏,做10~15次时换腿继续。(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