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防晒方法不正确皮肤更受伤 这些防晒误区你犯了几个

2016年06月21日13: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防晒是夏季的必修课。防晒霜、墨镜、防晒衣、遮阳伞一样也不能少,可是这些防晒“装备”如何选、如何用,你又知道多少呢?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平时经常犯的那些防晒误区。

什么是防晒系数?

防晒系数SPF,主要是指提供中波紫外线的过滤及防护力。SPF数值愈高表示愈能有效防止晒伤。简单来说,SPF是指在涂抹防晒产品后,在人工或天然光源照射下,皮肤产生发红现象所需时间,与不擦防晒剂时所需时间之比值,就是所谓的防晒系数。

举例来说,如果你在太阳下晒10分钟后皮肤开始变红,使用SFP30的防晒产品,表示10分钟×30=300分钟,理论上就可以有五个小时的能力去转换UVB,但是防晒效果会衰减,SFP30通常是只能保护3—4小时左右。

误区一:擦了具有防晒功能的化妆品(底妆),就不必擦专业防晒产品;阴天或在室内,不必擦防晒保养品。

其实,阳光中90%以上的紫外线会透过玻璃进入室内,因此平日活动就须做好防晒工作。玻璃能挡住紫外线B(UVB),却挡不住紫外线A(UVA)。只要阳光透过玻璃照在皮肤上超过10分钟,也会灼伤皮肤。另外,紫外线可通过空气折射,从不同角度对皮肤构成伤害,因此,应该注意全方位防晒。

误区二:只有夏天才要防晒。

UVA是长波紫外线,UVB是中波紫外线,这两种波都能射入人的肌肤并且穿透真皮层,使皮肤晒黑。但是,UVA不受窗户、遮阳伞等的阻挡,即使阴天下雨一样具有威力,而UVB它可被云层、玻璃、衣服、雨伞等阻隔。也就是说,UVB通常存在于户外,且在夏季或晴天较为强烈。而UVA则是无论四季晴雨、室内室外都无孔不入的。所以,就算冬天你在阴天的户外站一天,虽然不会觉得皮肤被晒黑了,但UVA的作用却会缓慢累积在你的肌肤内,让你加速变老的。最好养成一年四季涂抹防晒霜的习惯。

误区三:SPF值越大越好

SPF系数越大,说明延长被晒伤的时间越长,但是,不代表防晒效果越好。因为SPF越高的产品含更多的防晒剂,而这些增加的防晒剂对皮肤的危害也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很多人用了高系数SPF防晒霜后皮肤产品会过敏的原因。

一般来说,上班族选择防晒指数SPF15、PA+的产品就够了。如果要在夏季10点到14点外出,应选用SPF30、PA++以上,最好带有防水功效的防晒霜,每2~3小时补涂一次。

误区四:防晒霜一天擦一次就行,涂一点就够用

一般的防晒用品防汗程度为30分钟,防水程度为80分钟,如果要外出,并且知道自己会长时间在阳光下的话,应该随身带上防晒霜,然后每隔1小时擦一次。

防晒霜如果是用来覆盖整个面部,一次差不多需要用1ml左右,如果是全身大约是30ml左右。成年人每只胳膊平均涂抹3毫升,面部和颈部也需要3毫升,每条腿、前胸或后背各需要抹6毫升。如果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应每隔2~3小时补擦一次。

误区五:只穿浅色衣服进行纯物理防晒。

不少人会在夏天选择穿白色、粉色等浅色调、透气性好的衣服来进行物理防晒,他们认为这样的自然防晒就足够了。白色的衣服只能阻挡相当于SPF2强度的紫外线,而且白衣服湿了以后防晒指数就会降低。

深色衣服有更强的防晒能力。市场上出售的薄薄的半透明防晒衣,是用经抗紫外线处理的多微孔纤维制成,不但有防晒作用,而且具有吸湿排汗性,适合夏天穿。

最好选购注明服装材质、防晒指数的防晒衣。一般来说,面料中腈纶含量越高,UPF指数越高,防晒性越好。(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