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阿司匹林非美白神器 盲目使用小心伤肌肤

2016年06月20日09:24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司匹林非美白神器 盲目使用小心伤肌肤

  ■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陈周

  夏天到了,美白防晒免不了又被爱美女士们提上重要议程。最近,微信中流传着一个用阿司匹林迅速美白的方法:将5片~6片阿司匹林用擀面杖碾碎,粉末越细越好。将粉末倒入一个小碗内,加入适量水调和,然后用压缩面膜纸浸泡,让其充分吸收。取一点调好的阿司匹林水在手腕下1/3处或耳后肌肤较薄的地方涂一点做过敏试验,等候20分钟后没有发痒、发红就能够敷脸了。敷面膜20分钟~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干净脸。据说这种方法可以让肌肤变得光滑、细腻,肤色均匀,还能淡化痘印。那么这种方法真的有效吗?对皮肤会有损伤吗?

  阿司匹林水解后分解出水杨酸,水杨酸用对美肤用错毁容

  人类很早就发现了柳树类植物提取物(天然水杨酸)的药用功能。古苏美尔人的泥板上就有用柳树叶子治疗关节炎的记载。1897年,德国化学家费利克斯·霍夫曼给水杨酸分子加了一个乙酰基,发明了乙酰水杨酸,也就是现在的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作为一种解热镇痛药已广为人知,更是治疗、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药物之一,从成分来看,它其实是水杨酸盐,在干燥的环境性质稳定,但在潮湿的环境中会缓慢分解为水杨酸与乙酸。

  水杨酸的用途非常广,在护肤品中加入低浓度的水杨酸,具有去角质的功效。水杨酸也可当做化妆品防腐剂,主要用于花露水、痱子水等水类化妆品,除防腐杀菌作用外,还有祛除汗臭、止痒消肿、止痛消炎等功能。水杨酸还有脂溶性作用,容易渗透毛孔皮脂腺,常被用来治疗痤疮(青春痘)和皱纹。另外,水杨酸与果酸也是化学换肤的常用成分。

  但是,护肤品中水杨酸的使用具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水杨酸浓度过高会损伤皮肤,过低又难以发挥效果。浓度高于6%的水杨酸对皮肤组织有破坏性,高浓度(20%~40%)水杨酸则对皮肤有腐蚀性。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中规定,护肤品以及洗面奶中水杨酸的限用浓度为2%, 洗发水中水杨酸的限用浓度为3%。30%的水杨酸可用于化学换肤,但这属于医学美容范畴,一定要由有经验的医生操作,切不可自行使用,也不要在非正规的美容院进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水杨酸具有很强的祛角质作用,但过度祛除角质会导致皮肤天然的屏障功能减弱,皮肤的水油平衡被破坏,使用者的皮肤短期内可会出现红斑、瘙痒、刺痛等皮肤刺激征象。水杨酸强大的溶脂能力会造成细胞间脂质的减少,长期过度使用水杨酸,可能会导致皮肤失去水分和弹性,变得又干又皱。所以,如果是非医学专业人士,最好不要擅自使用水杨酸。如果要使用水杨酸,浓度决不能超过安全范围,同时使用时需要加强皮肤的保湿。此外,还应该避免接触眼、生殖器官及黏膜。少数人会出现水杨酸过敏反应,这些人更不宜使用任何浓度的水杨酸产品。

  吃避孕药美白和“以白养白”都不科学,易导致皮肤对日光更敏感

  生活中有些女性还对吃避孕药美白十分推崇。比如有的女性月经不调,吃避孕药来调节内分泌,可能会治疗好痤疮;有的女性雄激素分泌很多,会长小胡子,出油多,毛孔粗大,吃避孕药可能会使皮肤出油减少,脸上汗毛会减轻。但这些情况都需要吃很长时间避孕药,至少一两年时间才行。而长期吃避孕药会出现色斑加重,还会引起皮肤对日光的敏感增加,长黄褐斑,所以吃避孕药并不能美白。

  民间还有一种“以白养白”的说法,通过依靠食物的色彩来改变皮肤的颜色,这也没有科学依据。其实,人体的肤色,一半来自遗传、一半来自于后天因素,如紫外线照射、月经、怀孕等都会改变皮肤状况。其中紫外线照射与黑色素沉积导致皮肤变黑的关系更为密切。并不是“白的”食物就是美白,比如白子(鱼类的精巢)就不能美白,反而有光毒性,用完以后会对紫外线更加敏感,任何美白产品都必须要经过安全性评估方才安全。

  美白要从防晒修复开始,合理饮食调节也有助美白

  夏天防晒的确很重要,如果白天晒了一天,回家一定要对皮肤进行修复消炎。修护用得比较多的产品是包含熊果苷、维生素C还有芦荟等成分的抗炎修复产品。另外,皮肤的黑白还可以通过饮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调整,因为皮肤的黑白与皮肤中黑色素的多少有关,而饮食调整能减少黑色素的合成,有助于皮肤美白。

  1、减少摄入酪氨酸的食物。黑色素是由酪氨酸转化而来的,如果酪氨酸摄入少了,那么合成黑色素的基础物质减少了,皮肤就可以变白了。所以应该少吃含有酪氨酸的食物,例如马铃薯、红薯等。

  2、多摄入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黑色素形成的一系列反应是多氧化反应,但当加入维生素C时,则可阻断黑色素的形成。因此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例如酸枣、鲜枣、西红柿、柑橘、新鲜绿叶蔬菜等。

  3、注意摄入含维生素E的食物。维生素E是人体内的一种抗氧化剂,能抑制不饱和脂肪酸及其他一些不稳定化合物的过氧化,而人体内的脂褐素是不饱和脂肪酸的过氧化物。维生素E能有效抵制脂褐素在皮肤上的沉积,使皮肤保持白皙,同时还具有抗衰老的作用。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卷心菜、菜花、芝麻油、芝麻、葵花子、菜子油等。

    相关链接

    夏季防晒霜要涂够量,面部用1元硬币大小

  夏季天气变热,紫外线也越来越强,此时尤其要注意防晒。韩国皮肤科专业医师朴贤贞对此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需要了解防晒指数“SPF”和“PA”的差异是什么。在选择防晒霜时,首先要确认防晒指数SPF和PA。SPF是UVB隔断指数,每SPF1可以阻断15分钟左右的紫外线;PA是UVA隔断指数,+越多防晒效果就越好。
    对皮肤造成直接影响的紫外线是UVA和UVB。让皮肤晒黑等很容易确认到的现象,是UVB带来的伤害。但渗透到皮肤深处的UVA,一年四季以类似的强度到达地表,因此不仅在户外,在室内也会给皮肤带来威胁。所以,必须仔细查看SPF指数和PA指数后再购买防晒霜,在室内也应该涂抹防晒霜。
    选择防晒霜时,除了防晒指数以外,还需要仔细查看是否会给眼睛或皮肤等造成刺激。尤其是儿童使用的防晒霜,需要确认是否入眼也安全。由于孩子皮肤娇嫩,最好使用儿童专用防晒霜。有些产品含有通过眼科专业医师眼部测试,以及加强保湿膜的sh-Oligopeptide-1(DW-EGF)和抑制有害活性氧生成的柏松素(Pycnogenol)成分。抑制93%的皮肤有害活性氧,给皮肤带来双重完美保护的100%有机防晒霜也不错。
防晒霜要涂够量,且反复多次涂才有效。测定SPF值时,研究人员所使用的防晒霜用量,一般是2毫克/平方厘米。这意味着,实际生活中我们也要用到这个量,才能得到商品所宣称的防护效果。朴医生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面部防晒霜一次使用量为800毫克,大约相当于女性两节食指关节或人民币1元硬币大小才足够,高个子或者体重较大的人请略加量。
    因为在实验室测定时防晒霜使用量很多,而生活中擦到面部的量差不多也只有实验室检测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所以防护功能就明显下降了。因此要足量、反复多次涂抹防晒霜才能起到较好的防护效果。夏天容易出汗,易把防晒霜冲掉,所以应每两个小时涂抹一次。当处于海滩等阳光强烈的环境中时,每30~90分钟就应重新涂抹一次防晒霜。
(伊凡)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