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假性近视如何矫治?两大方法推荐

2016年06月19日08:5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假性近视如何矫治?两大方法推荐

  假性近视是指由各种原因(如长时间不科学地用眼等)引起的眼调节功能发生改变而导致的近视,医学上又叫做调节增加性近视或功能性近视。

  假性近视如何矫治?

  假性近视矫治方法从大的方向上可分为非手术方法和手术方法两大类。

  非手术方法

  框架眼镜--是青少年最简单也是最实惠的矫治方法,也是目前最主要的近视矫治方式。优点是方便实惠,不足之处是影响美观,影响运动,同时会缩小物象。

  角膜接触镜--分为软性角膜接触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隐形眼镜,还有一类是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也就是RGP。角膜接触镜正好弥补 了框架眼镜的不足,RGP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近视的发展,但角膜接触镜必须要注意清洁卫生,否则容易出现感染,另外,对散光的矫治还是有所欠缺。

  角膜塑形镜--是目前唯一有效的不需手术提高裸眼视力的矫治方法,晚上睡觉佩戴,白天不用戴眼镜,并能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发展,不足之处是价格较贵,同时也有角膜接触镜共同的缺点。

  手术方法

  角膜手术--目前来讲,主要是激光近视手术,对于18岁以下青少年来说,选择激光近视手术主要是因为屈光参差,又不能耐受角膜接触镜的患者,对于未成年近视患者选择激光手术,应严格把握手术指证。

  晶体手术--对于青少年近视患者,如果近视度数过高,或者伴有晶体混浊的患者,可考虑行晶体屈光手术,包括晶体置换和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ICL)。

  巩膜手术--主要是后巩膜加固术,对于超高度近视特别是病理性近视患者,为了有效缓解眼轴增长速度,可考虑行后巩膜加固术。

  对于青少年朋友来说,如果是第一次出现近视症状,应首先排除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真性近视矫治的最好方法还是佩戴框架眼镜,对于度数增加较快的患者,可考虑佩戴RGP或者角膜塑形镜,对于特殊情况的患者,可考虑行手术矫治。

  假性近视患者的临床表现是:

  ①长时间用眼后其视力小于1.0;

  ②视力不固定,长时间用眼后其视力会下降,经休息后其视力又会有所恢复(如上学期间其视力会降低,经双休日后其视力又会得到恢复);

  ③通过治疗(如通过药物散瞳等方法)后其视力可得到恢复,但停止治疗后其视力又会有所下降。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