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雷电伤人咋避免

2016年06月18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雷电伤人咋避免(知识窗)

  据统计,全国每年每100万人中约有0.53人死于雷电灾害。雷电伤人死亡率约10%,即使没有致死,雷电也会引发心脏疾病、记忆丧失等永久损伤。

  掌握了相应的知识,雷电伤人是可以预防的。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雷电专家郄秀书解释说,雷电伤人主要有四种方式,即直接雷击、接触电压(触摸被雷击中的物体时触电)、旁侧闪击(位于被雷击中的物体附近时,电流击穿空气经人体泻放到大地)和跨步电压。

  大多数雷击死亡的事故都发生在户外。因此,在雷电发生时,应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

  躲避不及,在室外可能遇到雷雨天气。此时,人们要牢记雷电会优先选择高点袭击,诸如铁塔、烟囱等高大物体,都是雷电的靶子,远离它们,就会减少被接触电压、旁侧闪击以及跨步电压伤害的概率。

  树下避雷十分危险,在田间草棚、窝棚等没有防雷措施的临时建筑避雷也很危险。雷电“凶猛”时,身上的金属物件可能会引来感应雷,对身体造成伤害,必要时应该果断丢掉。如果多人一起避雷,千万不可因为害怕就牵着手一起走,相互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刘 钊)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