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5个时间吃冷饮最伤身 10类人群慎吃

2016年06月17日1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这些时间不宜吃冷饮:

1、饭前饭后不宜吃冷饮,会冲淡胃液,降低消化酶的活性,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是不利的,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2、酒后吃冷饮,就会极大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容易导致各种胃肠道的疾病。

3、吃冷饮过后不能立即喝水或是吃水果,容易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的失调,出现恶心、腹痛、腹泻等症状。

4、大汗后不宜马上吃冷饮,否则易导致“汗闭”,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

5、剧烈运动后不宜吃大量冷饮,人在剧烈运动后,会导致体温升高、咽部充血。此时,胃肠和咽部如突然受到大量冷饮的刺激,就会出现腹痛、腹泻或咽部疼痛、发音嘶哑、咳嗽以及其它病症。

一般可选在饭后30分钟或午睡后喝为宜,带冰冷饮宜下午3点左右喝为好,此时人体阳气最旺,不易伤害人体。

吃冷饮“过量”伤身:

1、不要1次连续吃雪糕、冰棍超过2支;喝冷料每次以150毫升左右为宜,瓶装饮料1次别超过半瓶。

2、吃冷饮要慢慢咀嚼,这样对胃肠刺激较小。接近体温再慢慢吞下,这样才不会过猛刺激大脑血管、咽喉、呼吸道。吃后记得要漱口以保护牙齿,切忌吃完后马上饮用热水热茶。

3、吃得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并刺激肠道,使蠕动亢进,缩短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影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特别是患有急慢性肠胃道疾病者,更应少吃或不吃。

什么样的冷饮才健康?

1、吃冷饮要选择大品牌和大商店,这样买到的冷饮质量比较有保障。由于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和化脓性葡萄球菌均能在摄氏零下170度的低温下生存。吃了不洁的冷饮,就会危害身体健康,故没有品牌的汽水或冰棍不可食用。

2、吃冷饮尽量选择单纯口味的品种。含有不同成分和口味的冷饮,制作程序比较复杂,辨别上也更加困难,往往有不利于我们健康的物质成分添加在其中。

3、冷饮不能长时间、反复冰箱贮存

冷饮买回最好尽快食用,在冰箱中放得过久,品质和安全性会降低。另外,融化的雪糕别再放回冰箱。

哪些人不宜吃冷饮?

1、糖尿病患者。冷饮中一般含有较多的糖,病人食之可使血糖升高使病情加重。

2、龋齿、牙本质过敏患者。这类病人吃冷饮会诱发牙痛。

3、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胆囊炎、消化不良患者。这些病人的消化系统功能较差,吃冷饮食品后容易刺激胃肠粘膜,加重病情。

4、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患者。这类病人如果大量吃冷饮,会突然刺激胃肠道,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重病情,容易诱发脑溢血。

5、缺钙患者。冷饮中的香精、香料、柠檬酸可与体内的钙离子结合,使血中游离的钙减少,可影响儿童骨骼及牙齿的发育。对于老年人来说,则可诱发缺钙性抽搐、骨折、肌肉疼痛及疲劳等。

6、肾病患者。这种病人不宜食用含有香精、色素香料等成分的冷饮,因为这些成分会加重肾小球过滤排毒的负担,同时可使浮肿症状更加严重。

7、咽喉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关节炎患者。这些病人最好不吃冷饮,因为冷刺激可使咽喉部炎症加重并诱发咳嗽,或引起旧病复发。

8、肥胖患者。冷饮中含糖多,会增加肝糖元,转化为脂肪,使身体更加肥胖,容易诱发脂肪肝和高脂蛋白血症。

9、婴儿忌食冷饮,幼儿少吃冷饮。6个月以下的婴儿应绝对禁食冷饮。幼儿的胃肠道功能尚未发育健全,粘膜血管及有关器官对冷饮的刺激尚不适应,因而不要多食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腹痛、咽痛及咳嗽等症状,甚至诱发扁桃体炎。

10、老年人慎吃冷饮。老年人消化道功能已明显减退,对冷饮的耐受力也大大降低,如吃了过多的冷饮,不仅会引起胃肠道消化功能紊乱,还可能诱发更为严重的疾病。

11、阳虚体质。阳气的功能是温煦人体,而冷饮易损伤阳气,令人失去温煦之功。

12、淤血体质。这类人吃冷饮会使血流不畅,加重淤血。(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