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法研究:厌食症病因竟为减重上瘾 而非惧怕肥胖

2016年06月15日08: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法研究:厌食症病因竟为减重上瘾 而非惧怕肥胖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20分钟报》报道,巴黎圣安娜医院脑精神科专家菲利普(Philip Gorwood)近期指出,厌食症患者之所以厌恶进食,是因为他们对减重带来的心里快感产生上瘾依赖,而非惧怕变胖。

  报道称,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表示,国际上对厌食症的判定标准有3条:通过限制饮食以达到快速减重;对自己身材的认知扭曲;惧怕变胖。菲利普对第3条标准重新进行评判,并展开实验。

  实验人员首先给70名患有不同程度厌食症的患者展示了超重与过度瘦弱的女性的身影,随后对其进行“皮肤导体“实验,即借助对汗液分泌程度的测量,来判断患者对不同身影产生的情绪是积极还是消极。实验结果显示,厌食症患者脑中的奖励机制会因减重而运作起来,因此他们会不由自主地夸大减重的价值,对减重产生依赖,甚至上瘾,即减1公斤会使患者产生再多减1公斤的欲望。

  研究人员称,减重上瘾很可能与遗传有关。厌食症并无相应遗传基因,但有不少基因能够引发此病,尤其是与大脑运作相关的bdnf基因。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表示,患者之所以面对过度瘦弱女性身影时会分泌更多汗液,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基因从中作怪。

  目前尚无能够治愈厌食症的药物。厌食症患者中有1/3病情不是很严重,能够通过调理减轻病症。但剩余2/3的患者却难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每年,全世界有1%的厌食症患者由于营养不良死亡,亦或自杀身亡。

  因此,菲利普表示,这项研究意义重大,对厌食症病因的重新认识,能够给此病的治疗带来新的突破。通过心理教育,可以使患者明白这种疾病的运作方式,从而消除患者减重上瘾的思想。(杨雨佳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