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去医院探病有这5大禁忌 你躺枪了吗?

2016年06月14日08:3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去医院探病有这5大禁忌 你中了几个?

  【环球网综合报道】亲朋好友生病或出事住院时,我们经常会前去看望,然而不经意间很可能有礼节不到位的地方。虽然是小事,但也最好避免触犯礼节禁忌。

  日本Wooris新闻网的报道参考社会人礼仪研究会编著的《社会人的100个禁忌》,介绍了5点去医院探病时的基本礼节禁忌。

  禁忌1:住院后立刻前往医院探望

  首先要注意的是,虽然担心住院的亲友,但也不要对方住院后立刻前往医院探望。

  听说亲近的人生病或出事住院后,很多人都会坐立难安,不过,最好先向对方充分确认情况,确定对方能够接受探望后再约定探望的时间。

  禁忌2:多人一同探望

  公司同事住院后,有人前往探望时,可能会约上许多人一同前去探望,这也是不合适的。

  多人一起去探病,就会扰乱医院的秩序,给住院的亲友、家属、其他的患者及医院都会带来麻烦。最好派一个代表同家属联系,商量探病事宜。

  禁忌3:带盆栽探病

  为了鼓励病人,很多人都会选择花作为探病礼物。这种情况下,无论多漂亮的盆栽花都绝对不能带!

  因为,在日语中盆栽花的“根”会让人联想到“卧床不起”(读音相近),寓意不好。所以最好选择摘下的鲜花或是假花。

  禁忌4:选择“不吉利的花”

  选择鲜花的时候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选择不吉利的花。需要避免的是,祭奠用的菊花、香味太浓的百合和玫瑰、会整朵凋零的茶花,还有会让人联想到血的鲜红色的花和会让人联想到祭奠的白色的花等等。

  为了避免选到这些花,最好咨询花店店员,说明是要买探望病人用的花。有的医院会禁止带花探望病人,因此最好事先确认。

  禁忌5:不注意言语

  亲友生病做手术后,隔一段时间去探望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说对方不喜欢的话。

  例如,“消瘦了”、“憔悴了”等看得见的变化都可能不小心脱口而出,这些都是很糟糕的话,因此一定要注意。

  以上就是到医院看望病人时需要注意的礼节禁忌。因为是探望病人,所以更要慎重对待。为了避开这些禁忌,我们需要掌握正确的礼节。

  另外,也可以对病人的家属说:“如果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可以直接找我,不用客气。”(应典 马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