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发现越看越好看真有道理

2016年06月13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发现越看越好看真有道理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系的最新研究发现,看对方时间越长,会越觉得对方有魅力,给予更多关注,第一印象很可能会有改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越看越耐看”。

  研究者设计了一项测试,在电脑上展示两组面孔,这些面孔分左右两组,但不平行,且一组向上移动,一组向下移动,个别照片上有一些特殊符号,以引起参试者注意。研究人员要求参试者观看屏幕中间,并选出自己认为最有吸引力的面孔。

  结果发现,在照片上有特殊符号的人脸更可能被认为是有魅力的,而相同的人脸,去掉特殊符号后,其吸引力和其他照片并没有太大差别。这说明,对参试者进行视觉干扰,导致他们对某个照片更加关注,进而感觉这一人像更迷人。

  研究负责人之一维奥拉·施特默博士认为,这种效应并非由于决策或反应偏差造成的,而是缘于人们对面孔的知觉加工过程,注意时间延长,会影响到大脑更高层次的感知功能,进而对他人的吸引力进行重新判断,这就是为什么你对别人的第一印象和慢慢熟悉后的印象会有所不同。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