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宝宝不吃青菜严重偏食怎办 五个绝招制服宝宝偏食

2016年06月13日08: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不吃青菜严重偏食怎办 五个绝招制服宝宝偏食

  众所周知,偏食是一个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果宝宝有偏食的习惯,那家长就得注意了,因为长期的偏食可引起营养不均衡,从而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那么,宝宝偏食的症状是怎样的?

  宝宝为何会偏食

  1、添加辅食阶段的失误,辅食的添加注意循序渐进循序渐进,种类与量要从少到多,味道从轻到重,尽量不要过早给宝宝接触甜食。爸爸妈妈的影响。

  2、心理因素。宝宝对食物的挑三拣四有时是源于自我保护,陌生会让他们产生“恐惧”,结果当然就是排斥。再者,渐渐独立的宝宝,也会通过挑选食物来表明自己决定事情的态度。

  3、食物的外观、气味。如果宝宝曾经对某一食物留有不好的印象,也会排斥这一食物。

  宝宝偏食,指的是小儿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偏食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既不利于营养的摄入,也不利于健康的发育。如果宝宝长期只吃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就会造成体重不增或下降、面黄肌瘦、皮肤干燥,严重的话还可导致贫血、低血糖、营养不良等症状。

  宝宝偏食,可能会出现如下的表现:

  1、每次吃饭时,不吃小碗里的米饭或面条,光吃肉就饱了。

  2、让他吃青菜时,要么不愿意吃,要么含在嘴里咂咂味儿就吐出来。

  3、喜欢吃汉堡、薯条、炸鸡等油炸食品,每次吃的量可以顶一天的饭量。

  4、就爱吃小蛋糕、酸奶、梳打饼等零食,总是不正经吃饭。

  5、遇到喜欢吃的菜肴时,总是吃很多;遇到不喜欢的菜肴时,宁愿饿肚子也不吃。

  如果宝宝出现上述表现时,家长应引起注意,并及时加以纠正,以免影响宝宝的营养吸收,进而影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

  知道了宝宝偏食的症状之后,要及时的采取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宝宝偏食如何解决?

  绝招1、放轻松

  1-3岁的宝宝饮食量不是很稳定,父母可以经过多日的观察发现宝宝的日均进食量,如果宝宝这两天不好好吃东西,不要着急,后两天他自己就会多吃补回来。

  绝招2、态度坚决而不强迫

  如果孩子因为饭菜不合胃口而不吃,父母可以把饭菜拿走,让他等下一顿,两餐之间不要给零食,让他明白只有好好吃饭才能填饱肚子。在孩子表现好时,要鼓励他,慢慢地,孩子就会逐渐养成好习惯。

  绝招3、一家人团团坐

  大家一起吃饭的气氛很有感染力,你吃得津津有味他也会嘴谗,开始的时候餐桌上要有一两样他爱吃的食物,渐渐地,孩子就会接受多种食物了。

  绝招4、培养新的口味

  孩子每天只吃一种他喜爱的食物,会造成营养不良,我们需要培养他新的食物兴趣。可以在三餐中选一餐做他最喜欢的食物,而其他的两餐则另选其他食物,一方面,孩子的习惯已经得到满足,在两个都不喜欢的食物中选一个,不会引起他的反感,不论选哪一个,都是一种新的尝试,就是可喜的进步。

  绝招5、巧妙做个游戏

  比一比看谁吃得快?把小饼咬成一个月牙,看谁盘子里的豆豆少得快,虽然都是用滥的招数,可却很管用,尤其是对付三岁以下的宝宝,他们就吃这一套。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