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手把手教你如何煮粽子

2016年06月11日08:1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端午又至 手把手教你如何煮粽子

  端午节快到了,又到了粽子的季节。一般我们买回来的粽子,要煮多少时间呢?煮的时间短了,粽子没有熟,煮的时间长了,又失了风味,该如何煮粽子,看看下面的技巧吧。

  教你学会煮粽子

  把包好的粽子冷水下锅,整齐地码入锅中,水要浸过粽子两寸左右,待重新滚起以后再用旺火煮1个小时左右即可。这里有几点需要强调:

  1、粽子一定要冷水下锅,因为用冷水煮粽子比较好。随着水温的慢慢升高,粽叶的香味也会慢慢渗透到糯米里,煮出的粽子会更香。此外,冷水煮粽子可使煮出来的粽子成熟一致,没有硬心。

  2、水面一定要超过粽子,而且一定要浸过粽子两寸左右,这是因为粽子在煮的过程中会膨胀,如果加水不够多,上面的粽子会被顶出水面,不容易煮透,煮出的粽子也不够软糯。

  3、粽子入锅后,最好上面用重物压实,这样煮出来的粽子不会散烂。

  4、在煮粽子的过程中不要添生水。

  5、要留意枧水粽不能和其它粽子一同煮。

  6、煮粽子的时间,这个确实不太好说。因为煮粽子所需要的时间与很多因素都有关系,如糯米浸泡的时间长短、各家火力的大小、粽子的个头大小、用高压锅或普通锅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煮粽子的时间长短。

  粽子煮多久会熟?

  这要看你的米泡了多久,如果时间较长10小时以上的话煮2个小时就可以了,如果米泡的时间比较短,就要煮3个小时。

  把包好的粽子放入高压锅中加水,水要漫过粽子约1、2厘米。盖严锅盖,烧开锅后扣上限压阀,用中小火煮约30分钟粽子就熟了。

  粽子在加工前需要浸泡1-2天,所有水分已经充分进入糯米内,相对就好煮些了。

  粽子的烹煮:煮粽子一定要水滚以后才落粽子,水要浸过粽面,待水重新滚起以后再用小火煮2个小时左右即可。

  肉粽子煮多久会熟

  1、粽子很难熟,可以用高压锅煮比较省时省力,煮粽子一定要在水滚以后才能放入粽子,并且水面一定要浸过粽面,不然没被水浸着的粽子无论如何也煮不熟的。

  2、高压锅大火烧沸,当蒸气开始冒出时将压力阀盖上,再转中小火煮30分钟,然后关火焖20分钟,最后将压力阀取下,将锅内的蒸气完全放出即可;如使用普通汤锅煮制,水开之后中火还需煮制2小时以上。

  3、在煮粽过程中如需加水应加入沸水,而不要添加冷水。

  4、煮好以后趁热取出。吃时打开粽叶,粽香扑鼻,入口油而不腻,糯而不粘,成甜适中,香嫩鲜美是为上品

  微博炉煮粽子的方法

  1、先准备材料,粽子最好也是新鲜的,当然超市里那种速冻的也行,在饭盒里装好开水。

  2、再把买来的粽子外包装拆开(如果你是自己动手包的就没这一步了)

  3、把拆掉外包装的粽子放进装有开水的饭盒当中。

  4、都弄好后,把饭盒放进微波炉。

  5、关好微波炉,调到高温,时间设置为5-8分钟。

  6、等微波炉自动跳了后,把饭盒从微波炉拿出来。

  7、把粽子从饭盒拿出来,然后剪掉在粽子外层的线和去掉包在外面的粽叶打开,我们就可以看到香喷喷的粽子啦。

  由于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含过多的脂肪、盐、糖,因此女性吃粽子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个,男性最好不要超过5个。吃粽子的同时,要搭配蔬菜、水果可帮助肠、胃蠕动,而且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道消化不良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