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妊娠高血压危及母婴生命 二胎高龄妈妈需先体检

2016年06月09日07:4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妊娠高血压危及母婴生命 二胎高龄妈妈需先体检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占全部妊娠的5%~10%,可以是妊娠期间发生的,也可以是原有高血压在妊娠期进一步发展。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也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三大主要原因之一。

“妊娠高血压疾病主要病理改变是全身小血管痉挛,所以会引起母体多器官灌注不足,导致器官缺血,胎盘灌注不足,导致胎儿生长受限甚至胎儿窘迫,死胎。”这种情况,对宝宝和妈妈都非常危险:妈妈可能出现心力衰竭、脑出血、肾功能障碍、肝功能的损害、血小板的减少等,宝宝则会出现发育缓慢,出生体重低等情况,严重者可导致胎儿死亡。

“妊娠晚期发生的子痫前期一般不可怕,经治疗后选择合适时机终止妊娠,可以确保母儿安全。”

高龄、有高血压、糖尿病史、有慢性肾炎,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史、肥胖、精神过分紧张等因素,都会增加妊高病的发生风险;如果头胎时发生过妊高症,二胎时再发生的可能性更高。

妊娠高血压无法治愈 做好预防是关键

一位产妇,生第一胎时出现子痫前期,不得不在怀孕28周时分娩,很遗憾宝宝没能活下来。

第二次怀孕时,已经35岁。因为有前一次经历,她很小心,怀孕后一直注意监测血压,不到20周时就发现血压高了,转到红会医院住院治疗,严格执行医生的治疗建议,在药物控制下,熬到32周生下宝宝,母子平安。

“如果能做好产前检查,发现妊娠高血压疾病后及时处理,很多妈妈都能安全生下宝宝。”

因此提醒高龄二孩妈妈,妊娠高血压疾病通常发生在怀孕20周以后,头胎有妊高症,怀二胎时如果再发生,时间可能会提早,更要注意监测。

怀孕期间,要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控制血压水平:运动、控制体重、合理饮食、补钙。

除此之外,医生对有高危素的产妇用药物来预防子痫前期的发病,比如会建议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子痫前期;如果发现高血压后血压比较高,医生会采用一些相对安全的降压药。

如果怀孕前已经有慢性高血压,怀孕前必须要评估是否可以再生育,怀孕后要加强产科检查,原来用的降压药物不能随便停药,而是改成对胎儿没有危害的降压药物。如果高血压控制一直不理想,医生评估后不建议怀孕,还是不要冒这个风险。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