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职场白领为何容易焦虑 克服职场焦虑症怎么做

2016年06月09日07:4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职场白领为何容易焦虑 克服职场焦虑症怎么做

去年硕士毕业的李媛在上海的一家国企上班,她发现直线经理每天都会提前十分钟到办公室。为了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她想早点进入办公室,以充沛的精力表现出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可在早高峰地铁公交的换乘中“搏击”一个多小时的她,往往到了办公室已经筋疲力尽。

这种经历是很多大城市职场人共同的状况。智联招聘和北京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我国职场人平均上下班往返需0.96小时。其中北京上下班耗时全国最长,平均1.32小时;上海1.17小时,天津1.15小时紧随其后;杭州与深圳分别为0.86小时和0.87小时。

上班路途远消耗的不仅是时间和体力,盖洛普调查就称上班路超90分钟会焦虑,其中1/3会有心理问题。压力和焦虑不仅体现在工作上,夫妻一方如上班路超45分钟,离婚率增40%,结婚头5年尤明显。

职场白领为何容易焦虑

1、回首一年碌碌无为:也许说到工作现状,很多人都会用忙一字以概,然而,若是真让大家整理出手头的工作,仔细盘算一下这一年所成就的事情,不少人都 会感觉有些迷茫。年初时信誓旦旦地定下职业发展规划,年末总结时却突然发现忙碌一年,自己好像还在原地踏步,职位、收入、能力乃至生活等等都与当初的壮 志豪情相去甚远,这一年来几乎没改变,一时茫然,心里陡生焦虑。

2、新年伊始何去何从:是去还是留,这是年关时困扰着大多数职场人的关键问题,选择留在原单位难有新突破;选择跳槽新单位又面临着一切从头来过和成本 损失的风险,不甘心继续平庸又不敢于冒风险构成了他们对前途的焦虑。眼看春节在即,一切应该有个定局,没有应对的措施就等于被动地接受,心存忧患中只求 能找到一个出口,一条指明前途方向的出路。

3、工作繁忙恐惧应酬:辞旧迎新是表达谢意、联络感情的最好名义,于是各类名义下的宴请纷至沓来,稍有职权的职场人士以及以客户为衣食父母的销售人员 等都难逃一轮又一轮的应酬侵袭,为权的、为利的各有其主。一来一往敬不完的酒、说不尽的话,能喝半斤却不得不喝八两。这样的应酬让人欲逃不能,请客的、 被请的还不得不为之焦虑。

4、年终奖有人欢喜有人愁:年终奖是大家努力一年后的最大期盼之一,发不发年终奖、发多少、怎么发都成了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回顾过去的一年,是否有 些不尽如人意的表现;是否业绩不够突出,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到最终到手的年终奖,看看工资条上的阿拉伯数字,想想过年时面临的大成本支出,年终奖这一资 产主力支柱怎能不让人欢喜让人忧呢。

5、考核业绩最后一搏:绩效考核是各公司用于衡量员工一年工作情况的量化表现,原本是激励员工的一种机制,不想融入了太多主观因素的考核工作如今成了 职场人的心理负担。由于考核成绩直接关系薪酬多少和职位的升降,考核不合格者甚至可能丢了工作,因此,年关的绩效考核成了职场人又一放心不下的方面,每 个接受考核的员工在诚惶诚恐间真恨不能拿一切努力奉献给一个体面的成绩。

克服职场焦虑症的方法

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人类不可缺少的一种生理现象,睡眠质量的好坏和人体的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一个人休息好了,第二天自然会心情好,自然而然的会忘掉一些烦心的事情,可以舒缓焦虑情绪,可见充足的睡眠是缓解职场焦虑症一剂良方。

调节自己的心理 乐观,焦虑与人的性格和对待外界的态度有关,所以一定要让自己有积极乐观的处世态度;宽容,了解人性的特点,尽量宽厚地对待他人,学会谅解周围的人和事;宣泄,找一种方式,将积聚在心里的苦恼、忧愁、委屈、怨恨等发泄出来;转移,当遇到生气或伤心的事时,有意识地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平时感兴趣的活动中去;运动,通过户外活动摆脱羁绊,使心态逐渐平复下来;同时,好的音乐也是排解烦恼、平息愤怒的有效工具。

倾述内心的苦衷和烦恼 可以找你的家人或者朋友倾诉你在工作中遇到的不快,俗话说,分享快乐,快乐加倍,分享苦恼,苦恼减半;当然你还可以去一个空旷无人的场所大声喊叫,用来疏解心中的郁闷和苦衷,改变满足心理需要的方式寻找新的精神寄托途径,例如:充实和丰富家庭生活和个人爱好;加强与亲朋故友的交往;适当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兼职或第二职业活动等等。

增强身体锻炼 经常锻炼锻炼身体,增强体魄,提高免疫力,身体是本钱,只有身体好了,才可能有更好的生活。没事散散步,跳跳舞,它们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帮你摆脱工作中的焦虑情绪,可是去游泳、打球或散步,都有助于身心的!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