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ICU病房不安静!噪音不利于患者康复

2016年06月08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ICU病房不安静!噪音不利于患者康复

日前,比利时研究人员在伦敦举办的欧洲麻醉学年会上发表报告,ICU病房的声音平均值突破50多分贝,按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病房里噪音值应低于35分贝。重症医学专家建议,ICU里的噪音应该引起重视,各种医疗设备的声音如果难以完全避免,那么一些人为的噪音完全可以控制。

ICU病房的确比较吵

重症病人躺在安静的病房里休息,是不少人对重症监护室(ICU)的印象。然而,比利时一家医院ICU在接到病人对噪音的投诉后,用声音探测器测量病房内噪音水平,发现白天病床边的声音平均值为52.8分贝,夜间为54.6分贝,相当于洗碗机工作时的声响,最吵的一次甚至达到101分贝,相当于一辆摩托车加速疾驰的声响。

这种情况并非某一家医院存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曾对某三甲医院ICU病房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ICU声音平均值是57.57分贝,最高值是85.1分贝。这个结果和比利时研究人员检测的数据几乎不相上下。

国际噪音协会规定,日间噪音应低于45分贝,夜间噪音不应高于20分贝。医护人员往往重视室间空气的清洁度,却忽视了对ICU内噪音的控制。

设备是噪音主要来源

ICU这些噪音来源于哪儿?一个重要来源是各种医疗设备!

ICU仪器设备种类繁多,如监护仪、输液泵、呼吸机等不一而足。上海长征医院急救科曾对ICU124名患者做过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医疗设备噪音中,仪器报警声占所有噪音来源的67.5%。

“当一个病人同时使用心电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等多种仪器时,就可能会有多重报警参数,这还不排除隔壁床病友所用仪器的报警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何忠杰介绍,除报警器声音,医务人员交接班时产生的声音也是噪音一大来源。

通常,这些人为噪音集中在一天的9点到11点,因为这也正是ICU最忙碌的时候。医务人员取放物品、移动、使用设备,交接工作时,难免会发出声响。此外,噪音还可能来源一部分急于探望的家属。“有些危重病人手术后会有亲属朋友,甚至单位领导来探望,不仅把病人叫醒,还要说上两句话,严重干扰了病人的休息。"何忠杰认为这种噪音是一种隐性噪音,只满足了探望者的心理,而损害了病人自己的康复。

噪音不利于患者康复

对于正常人来说,长期处在噪音环境都难以忍受,对患有危重症的患者而言,噪音更是雪上加霜。噪音不仅会刺激人体的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还会让疼痛病人的痛感加剧,严重影响睡眠。

有调查显示,86.7%的患者对抢救时工作人员的脚步声、仪器移动的声音、各种仪器发出的报警声等不良听觉刺激感到不安、紧张和恐惧。何忠杰指出,噪音刺激对于ICU患者在心理上可导致烦躁、惊恐、焦虑等负性情绪,生理上可导致失眠、血压升高、心率加快、易疲劳等,甚至会导致ICU谵妄,影响患者预后。“这类噪音反复刺激会使患者渐渐失去时间概念,分不清白天和黑夜,病人可能会入睡困难,甚至昼夜颠倒。”

重视ICU病房人为噪音

医疗设备的噪音在所难免,但人为噪音却可以控制。重症医学专家建议,通过提高医务人员噪音的关注和服务水平来有效降低ICU噪音水平。

何忠杰建议,在 ICU,医务人员的谈话内容应限定在有关患者护理的必需内容,病房内应力求做到“三轻”:走路轻、说话轻、动作轻。

“探视时间段一定要控制好探视家属的人数,安抚家属情绪,避免家属大声哭诉。”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危重症科杨丹丹建议,治疗操作应尽量集中在白天,夜间减少不必要的操作。

另外,在ICU设计时,地板、天花板和墙壁尽量选择隔音材料。要定期检查和维修发出噪声的设备,通过放置橡皮缓冲器或橡皮垫来减少振动产生的噪声。在ICU中使用塑料器皿、托盘时,尽量用软纸包裹,减少金属的撞击和摩擦声。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