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河北省中医院>>心血管科

董燕平医生资料

2016年06月07日13:05 | 来源:本站原创
小字号
原标题:董燕平:主任医师 教授



  姓名:董燕平

  职称:主任医师,教授。

  1962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从事中医内科临床、教学工作44年。有深厚的中医基础,不断钻研西医知识,并于临床结合,反复实践。临床上能以中西医两法,辨证与辩病相结合诊治常见病和抢救急重病人及解决疑难杂证。尤其擅长心血管疾病和风湿病的诊断和治疗。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和经验,有继承也有发展。既认识和掌握前贤的理论和经验,又看到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以严肃的科学态度,深厚的医学知识去对待中医、西医两种不同的理论,不同的思维方法以及如何取长补短等问题。在临床尽最大限度的尝试中西医结合,发扬中西医各自优势。汲取近代中医药理学的科研成果,作深层的探索,从而形成自己的治疗特色。如以益气养阴治法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以温阳益气、活血利水法治疗慢性心力衰竭;以益气养阴、活血安神法治疗病毒性心肌炎;以温阳益气安神复脉法治疗慢性心律失常。如窦性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及早搏等;以益气养阴安神复脉法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如窦性心动过速及各种类型早搏等。

  1998年开始致力于风湿免疫性疾病的研究,专门开展了红斑狼疮的研究。研制出应用“生地紫草汤”和“三色化斑汤”治疗红斑狼疮,取得较好疗效。《如何判断红斑狼疮活动及其辨证》、《淫羊藿(仙灵脾)有类糖皮质激素样作用》发表在《中医杂志》上,并出版了《红斑狼疮中医治疗》一书,对红斑狼疮的治疗做出了较全面的总结。其他如肌炎皮肌炎、干燥综合征、硬皮病、白塞氏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掌握了中西医理论,了解国内外最新的诊断标准及治疗进展,能在明确诊断后应用中医辨证方法分型诊疗,并结合中药药理寻找疗效好的药物组成理想方剂。如自拟了启腠消痹饮治疗硬皮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自参加工作至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出版著作如《中医学》《中西医内科学》《红斑狼疮中医治疗》等5部,获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两项。现担任全国第三批中医药老专家学术继承指导教师。业绩历年多次被河北省新闻媒体报道。并先后被《河北名医荟萃》《中国专家大辞典》《中国现代中西名医大辞典》《世界名人录》等收集载录。

  出诊时间:每周五上午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