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河北省中医院>>眼科

戎曙欣医生资料

2016年06月07日12:06 | 来源:本站原创
小字号
原标题:戎曙欣:主任医师、河北省第二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



 

戎曙欣,女,主任医师。河北省第二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中华医药研究会庞氏眼科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一直从事中医眼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著作六部,科研成果六项获奖。
 工作中勤求古训,博采众长,不断总结临床经验,发挥中医优势,擅长运用中医理论,针药并用,辨证治疗各种眼科血症、炎性眼病、眼肌麻痹、视疲劳、干眼症、青少年近视、弱视等,对许多疾病有独到见解。
 在眼科血症中,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认识为:肝肾脾胃虚损,气阴不足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生的始动机制。由于气阴两虚,血行滞涩,或离经妄行而为瘀。血不利则化为水,加之脾虚失运,不能运化水湿,故而聚湿生痰。遂成由虚致瘀,本虚标实,虚实夹杂之证。而痰瘀郁久化热,复又伤津耗气,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使病变逐渐加重。治疗上采用益气养阴,滋补肝肾,健脾益胃之法以治本;化瘀止血,利湿化痰之法以治标。运用经验方降糖护目方加减治疗,对提高视力,减少反复出血,改善视网膜微循环,延缓病变发展,改善全身症状取得显著效果。
  对其他眼科血症如:黄斑变性、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网膜静脉阻塞等眼底出血性疾病,采用病因辨证,分期治疗的方法。火热上炎者,凉血化瘀;阴虚阳亢或阴虚火旺者,滋阴化瘀;气虚血瘀者,补气活血。结合病程分期,早期止血为主,中期化瘀为主,后期扶正散结为主。此种疗法止血迅速,出血吸收时间明显缩短,并具有止血而不留瘀、行血不动血的优点,避免了反复出血,对提高视力、减少再出血有显著效果。
在炎性眼病方面,对色素膜炎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善于运用中药调理,对于减少激素用量,减轻激素副作用,防止产生激素依赖,缩短病程,减少疾病复发效果良好。其他炎性眼病,如角膜炎、结膜炎、巩膜炎等采用疏风清热,凉血化瘀等方法治疗亦取得良好疗效。
  对眼肌麻痹、干眼症、视疲劳、青少年近视、弱视等病变采用针药并用,综合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