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全国爱眼日

青光眼关键词是“眼压”异常 不近视的人也可能患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瑄
2016年06月06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青光眼是全球第一位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神经损害以后不可逆,就意味着青光眼患者盲了以后不能复明。不过不能灰心,要牢记:青光眼是可以早期发现早期控制的。具体讲一讲。

青光眼是什么?通俗来讲,就是眼睛里面有压力,这个压力超过了正常范围导致视神经损害,最坏的结果是致盲。

青光眼最核心的关键词是眼压,正常眼压在10-21毫米汞柱,如果超过21毫米汞柱,就得引起警戒,90%的可能性是眼压异常。如果眼压突然升高,24-48小时内可能引起眼睛失明,这是急性青光眼发作,须立马到医院手术。

急性发作虽然危险,但容易被发现和及时控制。其实大多数青光眼进展缓慢,眼压是“偷偷摸摸”增高,可能到了30毫米汞柱,机体依然没有明显症状,不痛不痒。但这种缓慢增高的眼压,就像蚕吃桑叶一样,对视神经的损害是从外到内的包围性进展,视力被‘蚕食’的后果更可怕。因此,一定要警惕这种慢性进展,要主动出击,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疾病信号。

以下几种情况要警惕:

1.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如果最近觉得眼睛不太舒服,看电视觉得色彩越来越淡,走路老是碰撞、摔跤,或者开车剐蹭,一定要到医院排查是否有青光眼;

2.刚出生的小孩,如果黑眼珠比别的小孩要大,家长可不能一味感到很萌,如果伴随怕光、流泪的情况,可能是患了先天性青光眼;

3.年轻时视力特别好、没有得过近视的人,40岁以后要注意闭角型青光眼;患近视的人,出现视野有改变、色彩有改变、对比度有改变,则要警惕开角型青光眼。

如果满足这些条件,就应该被列为青光眼高危人群,应坚持每年一次的正规眼部检查,监测眼压。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