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尚德守法并举,共创食品安全

宗庆后代表:“工匠精神”擦亮中国品牌

熊 丽
2016年06月03日16:0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宗庆后代表:“工匠精神”擦亮中国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采访时表示,我国制造业之所以“大而不强”,一方面是因为科技含量偏低,另一方面是因为缺少工匠精神。有些人认为东西越便宜越好卖,特别是同行间“互相杀价”、恶性竞争、偷工减料,造成恶性循环。我国应发扬工匠精神,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我国有些产品质量很好,但由于缺少品牌基础,也难以受到消费者青睐。“我们要培育自己的世界品牌。”宗庆后代表认为,市场竞争越来越多地体现为品牌的竞争,但总体来看,我国品牌实力依然不强,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很不相称,我国品牌在国际影响力、市场占有率、经济贡献率等方面,仍然存在明显的短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有效供给难以满足高端需求问题也日益突出,近些年来中国游客出国抢购国外品牌商品的现象正是这一矛盾的集中体现。

  宗庆后代表建议,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要以质量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引导各方面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真正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出台财政、税收、金融、科技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鼓励品牌发展与创新驱动深度融合。引导各行业下大力气把产品做专做精做优,在全社会弘扬以质取胜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品牌的正面宣传,引导国内消费者破除对“洋品牌”的消费误区、品牌迷信,增强公众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和自信心。

  宗庆后代表对食品安全和质量问题高度关注。“这两年食品安全形势大有好转。中国食品行业、饮料行业的大企业质量是有保障的。”他认为,质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法律、政策、科技、管理综合施策,并重点解决当前制约质量提升的关键矛盾和瓶颈问题,其中尤需着力加强的就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