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失智老人申领防走失手环

2016年05月31日09:3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近千失智老人申领防走失手环

  北京市老龄办启动为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防走失手环项目后,全市已有近千名老人申请手环。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老人申请,没有医疗诊断证明的老人可通过政府指定的116家养老机构申请,这些机构将直接为老人免费进行失智筛查和需求评估。

  市老龄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政策,失智老人防走失手环的申请途径共有三种,即通过官网(watch.mall.360.com/apply)线上申请、到老人居住地所在社区现场申请和到指定机构申请,前两种途径适合此前已在医院进行过相关检查或有智力残疾证的老人,而尚未在医院做过相关检查的老人,更适合通过指定的养老机构申请。

  工作人员表示,在预发阶段中,发现大部分轻度失智老人之前并没有到医院进行过认知、记忆状况检查,因此特别开通了机构申请渠道,家属只需带着老人到最近的养老机构进行失智筛查,如果测试的初步结果符合申请条件,机构工作人员将帮助老人进行材料提交,审核通过后,就可以获得手环。

  从老人提交申请,到拿到手环一般需要30个工作日,因为这期间需要进行信息审核和移动公司的实名电话卡制作。

  为了方便老人使用,对于线上申请和到社区申请的老人,工作人员将送货上门,签订合同并讲解使用方法;对于通过机构申请的老人,将由机构工作人员向老人发放。

  养老院负责人表示,从现有经验来看,轻中度认知、记忆障碍老人最需要这种手环,除了家属可下载APP实时监控手环定位之外,更希望手环在社会上能成为一种起提示作用的信号,每当大家看到戴着手环的老人慌忙无助时,应意识到这位老人很可能处于走失状态,并对老人给予帮助。

  查询116家免费筛查机构名单可登录市民政信息网。(记者文静)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