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北京市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呈下降趋势

2016年05月30日10:3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王宇鹏)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2005-2015年北京市学生人群烟草使用情况报告》,调查发现,近十年来,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呈下降趋势。父母、教师、伙伴吸烟是学生吸烟行为的危险因素。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于2005年至2015年间,在北京市开展了六次学生人群烟草使用情况调查,调查覆盖全市16区,包括150余所中小学校,2万余名学生,并于昨日发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十年来,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呈下降趋势,其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从2005年的21.5%下降到2015年的7.0%,中学生尝试吸烟率从20.7%下降到13.8%。

调查发现,学生吸烟行为受到家庭、学校、朋友的影响,父母、教师、伙伴吸烟是学生吸烟行为的危险因素。报告显示,相对于父母双方都不吸烟的家庭,爸爸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风险是1.55倍,妈妈吸烟的家庭是2.31倍,父母都吸烟的家庭是2.37倍。父母都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概率大于10%。

相对于学生从未见到过教师吸烟的情况,学生见过1-5个教师吸烟时,其现在吸烟的风险是1.4-2.1倍。学生在学校见过5人以上教师吸烟的情况,学生现在吸烟的概率约为10%。

而相对没有吸烟同伴的学生,有1-5人及以上吸烟的同伴,其现在吸烟的风险是3.8-21.9倍,有5人及以上吸烟同伴的学生,其现在吸烟的概率约为30%。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烟暴露情况依然严重,尤其以室内公共场所的二手烟暴露率高,达到60%以上。职业高中学生吸烟情况比较严重,尝试吸烟率到达40%以上,现在吸烟率达到25%以上。

昨日,报告发布现场同时启动了“中学生控烟联盟”活动,将以中学生作为控烟活动的主体,更好地带领广大青少年远离烟草。2016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为平装做好准备”,我国的活动主题是“拒绝烟草的危害”。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