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健康备孕,你查甲状腺了吗?

甲状腺结节的诊断方法

2016年05月27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诊断甲状腺结节时,病史、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是十分重要的环节,重点在区别结节良恶性质。触诊和超声诊断是甲状腺结节诊断的两种重要方式。

触诊是直接有效的诊断方法

对于甲状腺结节来说,最初被发现往往是体检时医生对颈部的触诊做出判断的。触诊就是用手检查病变位置,是很多疾病的重要诊断方法。触诊是甲状腺结节的主要检出方法,也是最简单方便的方法。

但是触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为触诊只能发现较大的或者表浅的结节,而检查者的经验对结节的检出率也会有影响。如果结节的位置较深,或者结节较小,质地与腺体的差别不明显,那么单凭触诊很可能会漏诊。特别对一些自认为经验丰富的病人来说,常常自己用手去检查甲状腺,没摸到就认为没有结节,即使用别的方法发现了,他也不会相信。

触诊的另一个缺点是难以判断甲状腺结节的性质,难以区分这个结节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是炎性的还是非炎性的。

所以,在体检时,可以采用触诊的方法粗检,但如果检查出来结节但并不确定性质,就要采用其他方法比如同位素扫描甚至穿刺检查来确定结节的性质。如果病人有甲状腺疾病的症状,比如疼痛、甲亢、甲减等,即使没有通过触诊检查出结节,也同样需要其他方法来确定是否存在病变。

超声诊断及其他诊断的意义

实际上,彩超检查是目前临床诊断甲状腺疾病的最主要手段,它有理想的分辨率,可检出直径2mm的微小结节,提高了甲状腺结节检出的灵敏度。

彩超不仅能提供结节的大小、质地、边界、钙化情况和血流信号等重要的信息,而且无创、快捷,价格也不贵,因此既可以作为结节的诊断依据,也可用来随访结节的生长情况。另外,通过彩超了解颈部淋巴结的情况,也为判断结节的良恶性提供了充分的支持依据。但必须注意,彩超检查对仪器设备以及检查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不同的仪器设备、不同的检查医师,可能得出不同的结果。

CT和MRI检查对甲状腺结节的诊断价值并不优于超声检查,因此不常规使用,仅当结节位于胸骨后不能被经颈超声发现时,或需要了解结节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时才考虑使用。因为甲状腺含碘,与周围组织具有天然的对比度优势,通常CT平扫即可获得清晰影像;由于含碘造影剂可能会对甲状腺功能造成影响,因此对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的结节患者应避免增强扫描,只在必要时采用。

同位素扫描还可以观察到胸骨后甲状腺肿和异位甲状腺的位置、追踪甲状腺癌的转移灶、判断甲状腺癌复发情况、鉴别颈部肿块是否来源于甲状腺,或与甲状腺的位置关系,对甲状腺结节的诊断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文章由默克公司提供)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