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健康备孕,你查甲状腺了吗?

妊娠甲减治疗得当可正常怀孕

2016年05月27日1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核医学科主任蒋宁一教授指出:“妊娠甲减患者经药物替代治疗甲功生化指标正常者也可以正常怀孕。”

甲减不可怕 及时诊治可怀孕

孕妇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特殊群体,她们的营养健康与胎儿的健康成长息息相关,但女性甲状腺功能及其激素水平如何却常常被忽视,甲状腺功能减退对孕妇和胎儿都有风险。

与健康人群相比,“甲减”孕妇的胎儿流产、早产、胎死宫内、胎儿神经发育迟缓和生长发育障碍,以及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生危险均明显升高。更重要的是,孕妇甲减会造成胎儿脑发育障碍,导致后代智商下降6-8分。

蒋宁一教授呼吁:“孕妇受孕前3个月是最需要重视的。女性应在妊娠之前3个月必须检测甲状腺功能,尤其患有甲状腺功能异常、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或生活在碘缺乏地区者,宜在医生指导下把自身甲状腺素水平调整到正常再怀孕。”

妊娠期也可服药治疗甲减

女性甲状腺疾病十分常见,确诊甲减的女性该如何去应对?妊娠期和哺乳期服药治疗甲减又是否安全?

“甲减不可怕,不会危及生命。”蒋宁一教授对女性甲减的治疗进行了释疑:“甲减治疗采用替代治疗。替代量多少,需要根据甲减的程度及其患者本身的情况,个体化治疗。甲减一般不可逆,需要终身替代治疗。”

有部分患者担心孕期用药影响母子健康,蒋宁一教授表示:“甲状腺素的本身就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种激素,服用外源性甲状腺素只是为了补充身体原本缺乏的那部分。严格来说,它并不能算作是药物,而只是一种生理性的替代品。”

此外,蒋宁一教授提醒患者每个月要严格监测甲状腺功能,因为随着胎儿的长大,所需要的Ft4也逐月增多,甲功每月在变,需要及时调整。只要及时调整剂量,尽早达标,就可以保证正常的胎儿脑发育和后代智力发育。(文章由默克公司提供)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