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想要皮肤永远20岁?护肤日学学一生的护肤秘笈

2016年05月25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要皮肤永远20岁?护肤日学学一生的护肤秘笈

很多人都对自己的肤质“认命了”:皮肤白嫩的人安然享受着这一切;皮肤黯淡的人只好把高档护肤品当安慰剂,好也罢,坏也罢,自己就是拿它没办法。

其实,我们的肤质并非一成不变。好皮肤固然与天生有关,但年龄、后天保养等因素,同样会对它产生重要影响。

我们总说,美丽是女人一生一世的工程,但如果你的护肤手法,不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变化,不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吸纳。40岁还用着20岁的护肤方法,那么皮肤可不会永远是漂亮的20岁。

15~20岁

这一年龄段是人体内分泌系统重新调整时期,皮脂腺分泌加强,皮肤油脂增多,毛孔变得粗大,有时还会出现恼人的痘痘。一旦长了粉刺,不要想着如何去消除或遮盖,这只会适得其反。

防晒是15岁以后任何年龄段的必修课,紫外线、灰尘、污染的空气、电脑辐射等因素对皮肤的伤害是不分年龄的,所以防晒霜、隔离霜在每个年龄段都必不可少。

护肤武器:清洁+防晒

每天早晨用香皂洗脸,最好是有抗菌作用的香皂;白天用洗面奶洗脸2~3次。每次洗完脸后,要抹一些有滋润作用的护肤品。

每周做一次清洁面膜或有治疗效果的面膜。

护肤食谱

蛋白质、脂肪酸、多种维生素、水、白菜、韭菜、豆芽、瘦肉、豆类。

小建议:

早晚认真洗净脸,祛除面部污垢,防止细菌滋长,就是最好的护肤。

20~30岁

这时皮肤的状态已趋于稳定,细腻光洁,富有弹性,既不需要去死皮,也无需添加营养。最要注意的是保护这层“外膜”。阳光、污染的环境、精神负担过重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它的敌人。香烟的烟雾对皮肤有害,包括被动吸烟。喝酒会使皮肤变得干燥。

在这个年龄段里,还有一个关键的年龄,即25岁。“25岁后,开始出现第一条细纹”,“出现粉刺后难以愈合,还留下了痕迹”,“25岁后,一次熬夜就会留下黑眼圈,即时补觉也无济于事”,“肌肤突然从油性变成了干性肤质” 。专家提醒我们,这就是25岁以后的肌肤,女人的肌肤正在或即将面临的一个重大转折。

护肤武器:清洁+保湿+防晒

早、晚各洗一次脸,最好用洗面奶,不要用香皂。

所用乳液或保湿霜不应含有生物活性成分。每天早晚使用具有保湿补水功能的洁面乳进行清洁,同时定期使用可以温和祛除老化角质的磨砂焕肤产品,配合适当的按摩,清除面部死皮,一周最多做一次。

选用含有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E和C及防晒因子的日霜,使皮肤免受紫外线、烟雾、粉尘、严寒及其他会使皮肤过早衰老的因素的侵扰。

25岁之后应开始考虑眼部皮肤的护理。卸妆要用专门的清洁乳液,然后搽上眼霜,以防过早出现鱼尾纹。最好是选用无任何副作用的面霜。为防止皮肤早熟,精华液只能根据情况点到为止。

护肤食谱

淡食、水、维生素C、维生素B、荠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豌豆、木耳、牛奶。

小建议:

养成好习惯,每天用SPF值不小于15的防晒品。用温水洗脸,去除脸上多余的油脂。用温和的、有保湿功能的洗面奶洗,然后用保湿产品。避免在阳光下曝晒,阳光引起的损害将在日后逐步显现为雀斑和皱纹。睡前使用补水保湿乳液,第二天早上的肤色美丽而有光泽。每天喝足够的水。

30~45岁

在这个年龄段,皮肤正处于一个转折时期。如果说15岁时表层的皮肤是两周更新一次,那么30岁后这一过程将需要两倍多的时间。皮肤的表面会积存大量坏死的细胞,使皮肤变得粗糙。正是在这一年龄段,表层皮肤每年增厚1%。肤色开始发暗,开始出现皱纹,有时还有色素沉淀。

这一时期女性内分泌和卵巢功能较以前渐趋减退,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易干燥。一般女性在眼尾开始出现鱼尾纹,下巴肌肉开始松弛,笑纹更明显,情绪容易紧张的女性, 眉头还会出现较深的竖皱纹。

护肤武器:抗皱+睡眠+保湿+营养+防晒

30岁以后的女人睡眠很重要,好的睡眠和足够的水分是美丽之根本,30岁的女人应着重预防皱纹的产生。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皮肤,都应每天使用保湿类护肤品,这样才能保持皮肤的柔润和弹性。

35岁以后,皮肤每天分泌的油脂仅是20~30岁时的三分之一,因此使用营养霜是必不可少的。

除非万不得已,不可用香皂洗脸,最好选用较为温和的如卸妆水之类的洁肤用品。每周做一次面膜。若是油性皮肤,则使用泥面膜。干性皮肤则应选用保湿面膜。

所用的护肤品除了含有维生素A、C、E及防晒因子外,还应含有果酸成分。果酸既能保湿,又有去死皮功能。如果1个月后没有发现显著功效,则可以考虑换一种护肤霜。

护肤食谱

水、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瓜果、含胶原蛋白的动物蛋白质、猪蹄、肉皮、鱼、瘦肉。

小建议:

干涩皮肤别用肥皂,要用温和的洗面奶,洗后要用有防晒功能的保湿产品护理。睡前用营养丰富的晚霜滋润皮肤。医师建议,至少每晚睡够8小时。使用眼霜可帮助减少眼袋和黑眼圈。

45岁以后

女人过了45岁,时间变得更加的难以挽留。女人的美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态,而不是年纪。20岁的美胜在青春,30岁的女人成熟,45岁的女人则是一种韵味。珍惜眼前的快乐,你会变得更加美丽。

有了好的心态,再有一副保养有方的皮肤,你的美丽就由内而外地自然散发出来了。这一时期,女性开始进入更年期,卵巢功能减退,脑垂体前叶功能一时性亢进,致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易于激动或忧郁。眼睑易于出现黑晕,面部阵发性潮红,皮肤干燥而少光泽。

皮肤的变化愈发明显。皮肤明显干涩,开始部分失去弹性和色泽。嘴边和眼角形成较深的皱纹,皮肤愈发敏感。皮肤保湿更困难,皮肤表面愈发凹凸不平,皮肤的自愈功能越来越差。

护肤武器:清洁+抗皱+激活细胞+营养+防晒

应预防皮肤光泽消褪。45岁以后,如果皮肤保养不当,首先表现出来的是光泽消褪。应使用水果汁类物质或果酸类化妆品,以消除皮肤表面死细胞,促进新生细胞的生长。

由于激素平衡失调,皮肤脱水,面部开始松弛,所以要及时补充水分和养料。早晚都应使用防皱、补水和再生类面霜,为了防止眼角和嘴角鱼尾纹的产生,宜选用维生素E面膜和胶质蛋白类面膜,并定期做按摩。

选用优质防皱霜和能增强皮肤新陈代谢的抗衰老类化妆品。白天夜晚都使用。

护肤食谱

利于胆固醇排泄、补气养血、延缓面部皮肤衰老类(玉米、红薯、蘑菇、柠檬、核桃),富含维生素E类(卷心菜、花菜、花生油)。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如白菜、油菜、雪里红、西红柿、荠菜、山楂、酸枣、柠檬等。

小建议:

即便以前是油性皮肤,这个时候也要用保湿产品。尽量避免阳光。即使用了防晒产品,外出时要戴帽子和头巾。定期做美容护理来帮助新陈代谢。开始用更有效含维生素A和果酸的保湿产品,帮助改善肌肤品质。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