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督办暴力伤医的价值

2016年05月20日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卫计委督办暴力伤医的价值

  我们需要在专门立法保护的同时,格外重视每一例暴力伤医个案,尽最大努力查明真相。在一起起个案的公正处理中,将被异化和戕害的医患生态,一点点拉回原位。

  刚把对陈仲伟医生表达哀悼之情的微信头像“黑丝带”换掉,又有一起暴力伤医事件发生。18日下午,湖南省邵东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王俊,接诊一名交通事故受伤患者时,“因患者家属不满,在推搡过程中被患者家属突然一拳击倒在地”,经抢救无效死亡。19日凌晨,邵东官方披露了该案的部分细节。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国家卫计委已与公安部联合成立工作组赶赴湖南,对这起性质恶劣的案件进行现场督办。

  这些年,暴力伤医案件频发,屡屡刺痛公众的眼睛,虽说也都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作出了严肃查处,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作出反应,由国家主管医疗卫生和公共安全的部委联合成立工作组,对一起个案进行现场督办,这种情况的确不多见。

  这是一个鲜明的态度和导向,代表着国家对暴力伤医行径的道德谴责,昭示着对任何暴力伤医案件的“零容忍”:即便这只是一起发生在县级医院的个案,就算伤害的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医生,但同样会引起国家高层的关注,一样会得到严肃处理。由此可期许的是,这起个案的处理会不偏不倚,医生群体也会得到某些安慰。

  当然,国家卫计委等部门的介入,不能仅停留在抽象层面,尤其是事关案件定性的细节,还有待进一步核查清楚。比如,在暴力行凶过程中,凶手到底是用拳头,还是铁锤击打被害人致死,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表述,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犯罪定性。前者主观恶性要低得多,而后者则涉嫌故意伤害罪,或者故意杀人罪。

  对于一些媒体关于该医生“被铁锤击打致死”的说法,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澄清,包括监控显示、证人也都予以证实,但要真正化解公众疑虑,证明并非当地“遮掩”之举,还需要联合工作组做更加细致的工作,并将最终信息及时公之于众。而这起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包括相关信息的公开透明,不仅决定了正义能否彰显,更可能影响着医患关系的走向。

  从本质上看,医患双方是一个共生体。医生因患者而存在,患者因医生而康复。但是,在不断恶化、对立的医患生态下,诉诸暴力却成为一些人的选项。如果任由事态恶化,最终结果只能是“双输”。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在专门立法保护的同时,格外重视每一例暴力伤医个案,尽最大努力查明真相、公平处置,给伤者以慰藉,给疑犯以震慑,给民众以希冀。在一起起个案的公正处理中,将被异化和戕害的医患生态,一点点拉回原位。(欧阳晨雨)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