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可能是最全的防癌建议 照着做准没错!

2016年05月18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可能是最全的防癌建议 照着做准没错!

防癌专家强调,癌症防重于治,并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

少吃脂肪食物

少吃脂肪食物如肉类、动物内脏以及容易使人肥胖的食物,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有近半数易患癌症。

体格指数=体重(kg)÷身高2(米)=22为标准,小于18为瘦,18~20为略瘦,20~24为正常,24~26略胖,大于26则过胖。

不吃烧焦和发霉食物

因为焦化的蛋白质有毒性,发霉的食物含黄曲霉素,它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花生、玉米、黄豆、油脂等植物容易霉变产生大量的黄曲霉素。

多吃新鲜绿叶蔬菜

如芹菜、莴苣、胡萝卜等,还有水果、菇类,以增加维生素、纤维,抑制癌细胞的繁殖,减少大肠癌发生。

多吃含维生素A和B的食物

肝、蛋、奶等及胡萝卜,可减少肺癌发生。

少吃盐腌制食品

因为亚硝酸盐处理过的肉类、熏制食物、泡菜及过量食盐,容易导致食管癌和胃癌。

适当控制热量的摄入

可明显降低直肠癌的发病率。

合理进补

多吃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的滋补品,人参、蜂王浆、冬虫夏草等有抑制癌肿功效。

不吃过热的食品

吃过烫的饮食,容易致食管癌。

少用辛辣调味品

如 肉桂、茴香、花椒、肉蔻等,过量食用这些食物,有可能促进癌细胞的增生,从而加速癌的恶化。

饮食多样化,切忌偏食

因为偏食会造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容易导致癌症。

不吸烟,少喝酒

因为烟含有致癌物质,易引起肺癌、胃癌;酗酒或长期饮烈性酒,易发生口腔癌、食管癌、胃癌和肝癌。若患有乙型肝炎者绝对不要喝酒。

避免或少吸入异样的气体

因为异样的气体有致癌作用。

适当吃一些维生素A、C、E等药片及含多种维生素的食品

因为这些维生素有抗癌作用,但不可多服,以防副作用。

避免饮过夜茶

茶虽然是抗癌饮料,但泡茶过夜后,茶容易被污染或含有亚硝酸类的致癌物质,故不宜喝过夜茶。

经常吃抗癌食品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许多天然食品中含有抗癌成分,有些经提纯后用于抗癌药,含有多种抗癌的微量元素、干扰素以及生物碱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