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北京中医医院

许心如医生资料

2016年05月17日09:36 | 来源:www.bjzhongyi.com
小字号
原标题:许心如


  许心如,生于1924年,上海市人。1944年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学习,学习成绩优秀,毕业后留校及在附属医院工作。1959-1961年被选送参加北京市第一届西医离职学习中医学习班,毕业后调入北京中医医院工作。历任主治医师至主任医师,内科主任、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学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胸痹急症协作组副组长、顾问。2003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她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医疗、科研和教学4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早年与宗维新、王大经、许公岩等著名老中医共同工作,得其指点,获益良多。她刻苦钻研,容纳百川,组建了心血管科和病房,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提出益气活血法治疗冠心病,泻肺利水治疗心衰,研制医院制剂“三参通脉合剂”和协定处方“强心栓”、“心衰合剂”等,治愈了大量的疑难重症患者,尤其是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和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受到了患者的欢迎和同行的赞誉,成为了响誉京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病专家。她主持开展了多项对心血管疾病治疗的科研课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撰写发表了《中医对冠心病的辨证论治》、《野菊花治疗高血压的临床观察》等学术论文数十篇,多次获得部、市、局级多项科研成果和技术进步奖。她长期从事临床教学,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为中医心血管科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传人有王倩等。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