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63期:桑葚好吃不稀奇,桑叶好吃你肯定不知道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6年05月1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有关桑树的记忆有两个。第一个当然是吃桑葚啦!找个能骑上的树枝,就可以边摘边吃。太熟的吃起来太甜,没意思,要找些青的或由青变红的,酸酸的或酸甜的。桑葚成熟后变为紫红色或紫黑色,吃的时候会染出个红嘴唇或紫嘴唇。

第二个记忆就是养桑蚕。每天采几片桑叶,喂给蚕宝宝,看着它们一天一天长大,开始吐丝作茧。心里那叫一个高兴。在当时,蚕养的多了,还可以挣点点额外收入呢。

桑椹是桑树的果穗,即桑葚,又叫桑椹子、桑蔗、桑枣、桑果、乌椹等,主要品种有“黑珍珠”,“白蜡皮”,“红蜻蜓”等。新鲜成熟桑葚含的水分占到80%~85%、碳水化合物9% 、蛋白质较少,只有不到0.4%、含有维生素B1、B2、C和矿物质包括钙、钾、镁等成分,还含有白藜芦醇、桑色素等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合物。

桑葚不易保存,很容易变质。最好是现摘现吃,或现买现吃。买时少买一些,最好一次性吃完。吃不完的桑葚,可以做成桑葚酱、桑葚酒等。

除了桑葚,桑叶也可以食用。桑叶中含的营养物质不容忽视。生长期桑叶中水分、干物质分别约占75%~82%、18%~25%。主要包括粗蛋白(26.2%~36.4%)、粗脂肪(3.2%~3.5%)、粗纤维(9.3%~10.7%)、灰分(7.2%~8.1%)和碳水化合物(12.2%~20.4%)。此外,桑叶中还含有色素、维生素、有机酸、黄酮、生物碱、多糖、挥发油、γ-氨基丁酸、香豆素、甾醇及三萜类化合物等植物化合物。

桑叶可以裹点面糊炸着吃,尽管清香、味美,但其含的油脂不少,超重肥胖的,尝尝就行了,别贪嘴多吃。桑叶还可以凉拌。采摘鲜嫩的桑叶,在开水里焯一下,再用冷水过一遍,切丝后加入一些盐、蒜泥、香油,一盘美味的凉拌桑叶就可以吃了。桑叶还能做馅,和肉末或肉丁掺在一起,用来包饺子、馄饨、包子等。桑叶还可以用来做桑叶面,桑叶饼等。桑叶还能做汤,桑叶猪骨汤、桑叶猪肝汤、桑叶鲫鱼汤等,味美致极。【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