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6岁女童性早熟是因为天天喝蜂蜜水?

2016年05月11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6岁女童性早熟是因为天天喝蜂蜜水?

听说多喝蜂蜜水能改善体质,林女士天天给女儿准备蜂蜜水,还加入了蜂王浆。结果6岁女儿的双侧乳房提前发育成“小馒头”。到医院一查,诊断为假性性早熟。日前,这样一条新闻再度引发大家对蜂蜜是否会促进性早熟的热议。

蜂蜜、蜂花粉、蜂王浆等蜂产品中的性激素含量微乎其微,比其他很多日常食物还要低得多,它们和性早熟没有什么关系。

在蜂蜜和蜂花粉中,并没有检测到动物性激素的报告,花粉中确实含不少植物激素成分,但这些成分和动物体内的激素差别很大。正如花粉中的植物精子不会让人怀孕一样,植物激素也不会对人体产生激素样的作用。

蜂王浆是蜜蜂供给蜂王和3日龄内幼虫食用的物质,长时间吃蜂王浆的蜂王成熟期短、寿命长,还有很强的生殖能力,这不禁会让人联想,这是不是性激素的作用?给人吃了也会“催熟”吗?其实,这种想法也是多虑了。蜂王浆“催熟”蜜蜂的成分并不是性激素,而是一种活性蛋白质。2011年,日本科学家发现,新鲜的蜂王浆中的这种蛋白质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进而调控一些基因的表达。而人们口服蜂王浆的时候,这种蛋白质会被消化,无法保持活性,因此不必担心它对人体产生影响。

那么性激素呢?检测发现,蜂王浆中确实存在微量的性激素,但它的含量实在太低,根本不足以对人体生理造成影响。新闻中所说的女孩乳房变成“小馒头”或许和其他的不良饮食与生活习惯有关。

温馨提示:蜂蜜等蜂产品没什么神奇功效,但也不必担心它们把孩子“催熟”。不过,考虑到蜂蜜等蜂产品中的糖类和可能存在的肉毒杆菌污染,不应该让1岁以下的孩子吃蜂蜜。(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阮光锋)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