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吃肉不长肉 防胖有绝招

2016年05月11日08: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肉不长肉 防胖有绝招

作为资深吃货,你必须知道5月11日代表什么!因为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毕竟,怎么吃都不胖,才能放心地做一个吃货啊。要瘦就一定要只吃蔬菜水果?这也不一定。“微胖界”吃货也可以选择以下这些高蛋白低脂肪的肉食。

韭黄虾子焯象拔蚌。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摄。

象拔蚌:搭配韭黄虾子脆爽甜美

海洋生物有许多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材,比如象拔蚌。君可知,象拔蚌的“出肉率”可以达到60%~70%之多,但脂肪含量却极低,富含蛋白质,具有维持钾钠平衡、消除水肿、提高免疫力、补肾虚的食疗功效。

此物原产于临近美国和加拿大的北太平洋沿海,是生活于深海沙底的深水蚌类,盛产于每年的五六月份。象拔蚌,此刻正当“肥美”时。象拔蚌以加拿大产为佳,加拿大的象拔蚌多产自卑诗省海岸干净、偏僻的水域。

象拔蚌鲜美,既可刺身食用,也可焯水再烹调。“惠食佳”采用韭黄、虾子来焯象拔蚌,滋味无穷。店家选用8两到1斤重的加拿大象拔蚌,只选择螺头位置,先将淡水虾子和只取中段的韭黄铺在小碗碗底,再铺上薄切的象拔蚌片。接着浇上同样鲜美的热汤,一下子就将材料灼熟。由于象拔蚌片刚熟,满口脆爽、甜美。这道菜上桌后得尽快品尝,否则肉质马上变硬。

银鳕鱼拼大虾。广州日报记者卢政摄。

银鳕鱼:高蛋白却又小清新

对于希望减脂纤体的爱美人士而言,生活远不是吃吃吃那么简单,往往对入口的美食有着近乎严苛的挑剔。但由东莞法兰度航空主题餐厅烹制的这道深海银鳕鱼拼大虾,作为地道的海鲜菜式则可敞开胃口任性朵颐,因为其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几无增脂之虞。

银鳕鱼在欧洲享有“餐桌上的营养师”这一美誉,肉质厚实、蛋白含量非常高,脂肪更低至0.5个百分点以下,所以那些担心因食而胖的烦恼大可抛之脑后。烹饪时于处理干净的银鳕鱼柳上,挤一点新鲜柠檬汁去腥,略撒少许海盐调味,再撒上一些面粉,入锅两面微煎至浅金黄色。将个大肉多的大明虾,适当剖开背壳、抽去沙筋,同样香煎至外色泛红、基本熟透时起锅。香煎用油以橄榄油为佳,如是以保证口感与风味。另取新鲜番茄切成薄片,放入锅中稍稍煎透,再配上汆熟的西芹薄条,以让菜品颜色搭配相得益彰,从而刺激食欲、调动胃口。

低脂肪的银鳕鱼柳入口鲜美细嫩、刺少宜食,而大明虾肉质肥厚、原味新鲜,两种高蛋白美食一菜巧配,可以带来层次丰富的清鲜口感。间中夹一点番茄片、西芹片佐食,既酸酸甜甜又脆口解腻,从而让人回味悠长。

瑞士汁乳鸽。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摄。

乳鸽:“一鸽胜九鸡”名不虚传

鸽肉为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鸽肉的蛋白质含量为24.4%,超过猪、羊、鸡、鸭、鹅等,所含蛋白质中有许多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消化吸收率在5%,其脂肪含量仅为0.3%,低于其他肉类,难怪说“一鸽胜九鸡”。

优质的乳鸽,营养价值更高。侨美食家的“红烧乳鸽”采用纯种法国鸽,其中法国“白卡奴”被誉为“鸽中贵族”,一身雪白,体态丰满,肉质细嫩,鲜甜多汁,通常用来做红烧乳鸽或者乳鸽焗饭。

“红烧乳鸽”的“拥趸”特别多,用手撕开鸽肉,还得防着肉汁飙一脸。乳鸽滋味,叫人食过吮手指。

浸泡“红烧乳鸽”的卤水由30种以上的香料配成,香料配搭的比例会随着季节转变而变化。烹炸乳鸽的用油也有讲究,选用品质最佳的豆油,加入适量的花生油,炸出来的乳鸽才能呈现金红色泽,味道香醇。

南非干鲍大茶饭。广州日报记者高敏华摄。

鲍鱼:竟可让“干蒸烧卖”瞬间“高大上”

一只1500克的鲜鲍鱼经加工后只能得到250克左右的干鲍鱼,干鲍的蛋白质含量超过40%。

泡发是制作鲍鱼关键的第一步。“行内话是‘日煲夜焗’,直到干鲍完全舒展入味需要4天。”佛山恒安瑞士大酒店御明轩中餐厅的周师傅介绍,先将鲍鱼在冷水里浸泡24小时,使鲍鱼略舒展。然后将鲍鱼清洗干净放锅中大火煮开,转小火煮10分钟,关火让鲍鱼焗一晚。第二、三天重复同样步骤,直到鲍鱼从里至外舒展、柔软。再放入砂锅中与排骨、老鸡、火腿等肉类同炖2~3个小时,再焗一晚让鲍鱼长时间浸泡在汤汁中,充分吸收肉汤的鲜甜。

经过预先炮制的南非鲍肥厚弹牙、甘香浓郁。“经常看到客人点鲍鱼的时候,会额外点一碗白米饭拌鲍鱼汁,于是就创新了这款南非干鲍大茶饭。”周师傅介绍,这碗拌碟饭是用浓香铁观音熬制茶汤后煮饭,让铁观音的香味完全渗透到米饭中。上碟时用与鲍鱼同炖的原汁勾芡,浇在发好的鲍鱼上,再配以一盖碗的茶饭,鲍汁的鲜味与茶的清香融为一体,鲍汁的浓稠包容了茶饭略带的涩味,茶饭的清爽又降低了鲍鱼特有胶质的腻感。

干蒸烧卖是广式茶点的“四大天王”之一,搭配四大海味之首的鲍鱼,堪称绝配。制作干鲍烧卖的鲍鱼选择个头小一点的,同样经过日煲夜焗的“炼丹式”炮制后,再放在传统的干蒸烧卖上蒸熟。烧卖本身的鲜虾肉鲜香爽口,搭上甘香而有嚼头的小干鲍,别有一番风味。(记者曾繁莹、高敏华、马骏)

干鲍烧卖。广州日报记者高敏华摄。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