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安迪紧张猛喝矿泉水镇定 喝水错误别再犯

2016年05月06日09:0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安迪紧张猛喝矿泉水镇定 喝水错误别再犯

  最近《欢乐颂》热播,连带的刘涛饰演的安迪在戏里喝的水也火了!每次紧张、情绪起伏的时候,安迪都会大口喝水,安抚情绪,让自己冷静下来。水健康频道这就告诉你为什么喝水能够镇定情绪?此外,安迪在戏中的喝水方式也有不少错误,水健康频道也在这儿提醒大家要避免哟。

  一、为什么安迪一紧张就喝水 喝水能够安抚烦躁让人快乐

  1、喝水帮助排除肾上腺素安抚痛苦烦躁

  经常喝水有助于改善情绪,提高思维能力。因此,当人们感觉要发脾气的时候,喝下一杯水的确可以“熄灭”怒火。

  人的精神状态如果和生理机能相联系,有一种物质是联系二者的枢纽,那就是激素。简单地讲,激素也分成两种:一种产生快感、一种产生痛苦。大脑制造出来的内啡肽被称为“快活荷尔蒙”,而肾上腺素通常被称为“痛苦荷尔蒙”。

  当一个人痛苦烦躁时,肾上腺素就会飙升,但它如同其他毒物一样也可以排出体外,方法之一就是多喝水。如果辅助体力劳动,肾上腺素会同汗水一起排出。或者大哭一场,肾上腺素也会同泪水排出。

  2、血清素下降可致抑郁 多喝水补足血清素让你更快乐

  人体的大脑就像是一个庞大的管弦乐队,正因为脑内的神经递质通力合作才有了激情澎湃的演出。在所有的“神经递质”中,血清素所发挥的功能可能是数一数二的,如果血清素不足,心情就会随之起伏不定。每天我们不断地用脑在观察、创造、思考、记忆等,做得事情越多、血清素的消耗就越多,而在压力与日增大的今天,体内血清素用完远大于重建的可能。

  另外,咖啡因、尼古丁及其它一些刺激物能暂时提升体内血清素的含量成为很多人用以提神的选择,然而刺激的阶段一过,血清素的含量还是会下降。再者,血清素是由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即色氨酸为原料生成的,如果机体摄入的脂肪、蛋白质和热卡无法补充每天从事的工作所需耗费的能量,那么就没有多余的营养来重建血清素。需要提醒的是人体的荷尔蒙是在一个精密而庞大的网络中相辅相成又相互牵制而工作的,前面提及的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甲状腺素以及压力荷尔蒙的失衡势必波及血清素,造成其产量的下降。还有,血清素的分泌与环境光照呈正比关系,在冬天接受阳光比较少时,血清素的生成将会减少。由此,不论是机体内因、环境外因抑或二者交互作用,血清素下降必将带来一个后果—情绪失控甚至抑郁。

  而喝水能够补足神经传导物质——血清素,所以预防抑郁症要多喝水帮助补充血清素。所以说,喝水的确有助于预防抑郁症。

  二、饮水健康提醒 喝水错误别再犯

  1、喝水要慢别猛灌

  每次预感情绪要波动失控时,安迪会猛灌水,这种做法虽然是出于慌张,但是可不能学哟。

  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增加心脏负担,也容易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腹胀。此外,一次灌下太多水时,肾脏会收到进水太多的讯号,便会加速排尿的速度,反而让喝下去的水立刻流失,没有足够的时间送到身体各处,而且喝水太快,容易引起胀气。

  真正有效的饮水方法,不管是不是大量流汗后,只要是喝水时,都要小口小口地喝。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咽下,这样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缓解口渴。

  2、喝水并非越多越好

  虽然安迪在戏里一次性能够喝个一两瓶,但是,一下子喝这么多可不健康啊。虽然每个人都的需水量不同,但是饮水过量对身体的伤害却是一样无法避免的。

  成人每天要消耗至少2500毫升的水,这些水并不都是“喝”进去的哦!其实我们的食物中就已经含有大量的水分了,比如蔬菜,90%都是水分,水果中80%都是水分,鱼和肉类也含有70%的水分。除去这些,我们每天喝1500毫升的水也就足够啦! 否则物极必反,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3、矿物质含量并非越高越好

  安迪在戏中喝的水是矿泉水。矿泉水因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一些矿物质而深受喜爱。不少消费者认为,矿物质含量越高越好,其实不然。饮用水中应该含有适量、平衡的矿物质,但矿物质含量高并不能完全说明水的活力强。反之,当水中矿物含量超标时,还会危害人体健康。例如,当饮用水中的碘化物含量在0.02毫克/升~0.05毫克/升时对人体有益,大于0.05毫克/升时则会引发碘中毒。

  懂喝水健康快乐,以上这些喝水错误要避免哟。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