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胖大海能利咽 还能治眼病

2016年05月06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胖大海能利咽 还能治眼病

红眼病,中医病名为“天行赤眼”,认为其为风火毒上攻于目导致。胖大海味甘、性凉,入肺、大肠经,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除了咱们熟知的可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之外,外用还能治疗“红眼病”。

使用方法:在红眼病初期可取淡黄棕色、个大、坚硬的胖大海3~4枚,用凉开水将其泡散备用。用0.9%生理盐水冲洗患眼后,将泡散的胖大海完全覆盖患眼上下睑(每只患眼1~2枚),用纱布固定。每晚一次,3~4日可缓解。

红眼病的发生和用眼卫生很有关系,更重要的是保持眼部的干净,同时,不吃辛辣发物也会预防红眼病的发生。

胖大海外用治疗红眼病简单易行,但主要是治疗初期的,还有轻症,使用后没有好转甚至加重,要尽快就医。(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教授 李博)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