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要为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韩 璐 王昊昊

2016年04月29日08:22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医改要为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4月2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医改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表示,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医改的成效,需要由广大医务人员作为传递载体,调动这支队伍的积极性始终是医改的重要内容。今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为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就近提供公租房保障”,就是考虑到这个行业可能随时要去处理急诊、临时会诊和紧急手术等状况,解决医务人员的住房问题,可以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有利于他们开展工作。

梁万年表示,在探索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上,今年要在全国选取若干个试点省份和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要探索构建薪酬结构、薪酬总量和相关政策,使其真正符合医疗行业特点。要研究如何在地方编制总量范围内核定公立医院的编制总量,努力推行编制备案制。除编内和编外人员养老待遇执行现有的政策外,在晋升职称、薪酬水平、学术地位等其他方面要努力做到同岗同薪同待遇。要进一步做好医疗纠纷等相关的调解和保险机制建设工作,为医务人员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要加强医务人员培养,对新增医务人员加大医学教育的力度,对在岗工作人员创造条件提供多种形式的继续医学教育和毕业后医学教育机会,努力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同时,要建立一个能够让优秀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机制,在职业发展空间、薪酬机制以及政治荣誉和社会认同方面,对愿意留在基层的人才有所倾斜。(首席记者韩 璐 特约记者王昊昊)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