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长寿乡”的水喝了变命长?

2016年04月29日09:04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寿乡”的水喝了变命长?

  水是生命之源,“长寿乡的水弱碱性,喝了绝对好”、“为什么那里人长寿就是因为每天喝的水好”……在市场上我们总能看到打着类似宣传口号的所谓高级好水。

  黄女士退休后,每年都会去全国各地旅游。一次,她来到一个号称“长寿之乡”的地方旅游听导游介绍,这边人之所以长寿,是因为喝了特殊的泉水,富含锌、硒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回来之前,她一口气买了一万多元的水邮寄回去。现实生活中类似黄女士的做法的人士有不少。长寿乡的水会让人们长寿吗? 

  1.安全的饮用水都有益健康

  水是万物的本源,是生命的源泉。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禾苗离不开水,人类和万物都离不开水,这是无人不晓的朴素真理。人对水的需要仅次于氧气。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解释,人如果不摄入某一种维生素或矿物质,也许还能继续活几周或带病活上若干年,但人如果没有水的摄入,却只能活数天或更短。人体细胞的重要成分是水,水占成人体重的60%-70%,占儿童体重的80%以上,母乳80%左右是水,可见水对人体的重要作用。

  人的各种生理活动都需要水,陈超刚介绍,如水可溶解各种营养物质,脂肪和蛋白质等要成为悬浮于水中的胶体状态才能被吸收;水在血管、细胞之间川流不息,把氧气和营养物质运送到组织细胞,再把代谢废物排出体外。

  还有,水在体温调节上有一定的作用。陈超刚解释,当人呼吸和出汗时都会排出一些水分。比如炎热季节,环境温度往往高于体温,人就靠出汗,使水分蒸发带走一部分热量,来降低体温,使人免于中暑。而在天冷时,由于水贮备热量的潜力很大,人体不致因外界温度低而使体温发生明显的波动。水还是体内的润滑剂。从以上水在人体中的作用可以看出,无论哪一种水,都有以上功能,从而人们在选择水的方面,只要是卫生安全的饮用水,就有健康作用。

  2.除了水,蔬果也能提供足够矿物质

  从各种报道可以看到,国内某些长寿村的水偏碱性以及矿物质含量丰富,因而可以适量地补充一定的矿物质营养,陈超刚说,“理论上,我们可以认为这样的水可以起到促进健康的作用”。虽然每100mL的水矿物质含量很低,但因为人体每天需要摄入大量的水,如果水中含有适宜的矿物质,通过大量的水的摄入,而且从年幼到成年到老年,一直饮用如此健康的水,对人体矿物质的平衡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不过如果只是一定时期饮用这样的水,所起的作用,必然是极其微小。陈超刚解释,这是因为水中的矿物质含量极其有限。根据某天然矿泉水营养标签中标示的营养成分中重要矿物质范围中的最大值分析,其每100mL钾含量为2.5mg,钙10mg,镁5mg。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日需要摄入水为1200mL,则最大可摄入矿物质分别为:钾为30mg,钙120mg,镁60mg。

  我们换个角度理解,光指望从水中补充足量矿物质,是不足以满足人体营养需求的。陈超刚以普通的绿叶蔬菜芥蓝作为参照物为例说,其每100克钾含量为104mg,钙128mg,镁18mg。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日需要摄入蔬菜为500克,则最大可摄入矿物质分别为:钾为520mg,钙610mg,镁90mg。水和蔬菜比较,镁更接近补充的目的,钙其次,钾更低。因为钾相比而言通过蔬菜和水补充更有意义,故按照钾的补充来比较。一日蔬菜1斤相当于14日天然矿泉水(16800mL,即.16.8L,按钾含量的高值计算)的钾的摄入,如果按照天然矿泉水钾含量范围低值计算,则为43日(51600mL,即51.6L)矿泉水的摄入。因而通过矿泉水来补钾,比普通蔬菜水果差很多。

  当然这种比较只是数字上比较,并不能完全代表矿泉水对健康的益处,这是因为,天然矿泉水含有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偏硅酸,其次,一般人每日摄入的水量可能超过1200mL,尤其是在夏季,有可能达到3000mL或以上,而且水能任意地长期饮用,有“润物细无声”的意义,因而作为膳食营养物质的额外补充,天然矿泉水的作用也很重要。

  3.影响长寿的因素不止饮水

  长寿乡的天然水比其它地区的天然矿泉水,更能让人们长寿和健康,尚缺乏可靠的证据,陈超刚说,因为影响人体的健康和长寿的因素非常多,而且非常复杂。

  长寿不仅受生活的生态环境的影响,还与遗传、自身的心理状态、人文、饮食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纵使长期饮用长寿乡的水能起到对健康一定的保驾护航作用,但如果没有长寿乡居民的环境条件和生活状态,最终也可能为健康带来的益处极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淮南的橘树,移植到淮河以北就变为枳树。生态环境变了,事物的性质也随之而变。人的健康无不与此有类似之处。在长寿乡,不仅有健康的水源,更有优良的空气、质朴的生活以及新鲜自然的食物,这些综合性的因素决定了该地居民长寿。

  陈超刚再次指出,长寿村当地居民从出生就开始饮用当地的水,适应当地水的性质,包括各种理化性质和各种物质的含量。如果长寿村外的人们只是因为其有营养,忽视营养之外的健康问题,未经处理直接饮用当地的水,很可能会导致肠胃或精神不适,即常说的水土不服。陈超刚提醒,如果水质不佳、水体污染或含有某些重金属物质,还可能会导致成年人某些慢性疾病,严重地会造成婴幼儿感染性腹泻、生长发育不良甚至死亡。因此,选择健康饮用水,应首先考虑水体的安全问题,然后才是水的营养价值。(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王海芳)

  ■链接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

  市面上的各种所谓健康水五花八门,弱碱性水、矿泉水、纯净水,还有运动饮料、功能饮料等等,深受人们的喜爱,但大家却没意识到,最原始最简单的白开水才是最好的水分补充来源。

  饮水能带出体内代谢废物

  “生命离不开水”,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王文健教授介绍,水是我们人体各种各样的生理活动的基础物质,例如能量的消耗、能量的释放、矿物质的转运、营养的转运等。“而白开水最适合人体所需要。”经过加热烧开的自来水得到消毒和软化,简易、经济,冷却后适合直接饮用。

  “一般感冒、发烧去看病的时候,医生总会叮嘱病人多喝白开水,这是因为多饮水有助于排泄代谢废物。”王文健介绍,水分通过排便、排尿、排汗的方式,把某些代谢的产物如尿酸、尿素、过多盐分等等带出体外,这样可以减少痛风的患病几率。喝水还能起到清洁口腔、冲刷肠道、清洁泌尿系统等作用。

  王文健还谈到,水不足,高尿酸排泄减少,易导致尿酸升高,痛风发作,而多饮水可以有效减少这些情况发生的几率。

  靓汤也不能替代凉白开

  广东人喜欢喝汤,认为汤有营养又能补充水分,这纯粹是想当然,王文健说,“白开水喝得多,尿量一定会增多的,而喝汤,汤中有盐,排尿量不一定会增加,反而会导致肾脏和心脏有疾病的病人水钠潴留”,一些肾脏和心脏有疾病的病人长期大量饮汤后,很快出现难以控制的水肿和胸闷等症状就是例证。他强调,汤不能取代白开水。

  此外,牛奶和酸奶等饮用品同样不能代替白开水。王文健表示,对于孩子来说,一天喝250毫升的牛奶已经足够了,可以适当地给孩子补充些蛋白,但并不能当水一样多喝。“因为即使健康人长期每天喝牛奶超过1000毫升,会导致过多的蛋白质摄入,增加肾脏对氮代谢的负担,对已有肾脏疾患的患者更是十分不妥。”

  因此,喝白开水是补充水分最简单而且直接有效的方法。运动型饮料、茶水、糖水、汤、牛奶、酸奶等等都不能取代水分,对普通人来说,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料。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