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爱吸烟易得这种病 下肢麻木腿疼难忍

崔玉艳
2016年04月2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吸烟易得这种病 下肢麻木腿疼难忍

十个患脉管炎的患者中有九个都是“老烟枪”。 秦永林副主任医师介绍,如果一位二三十岁的吸烟男士常在步行之后感到腿痛难忍,他很可能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患者。

专家指出,吸烟被视为该病最危险的因素,不仅如此,吸烟还会加重原有的病情,加速病程的进展,影响治疗效果。

统计数据表明,患者中有吸烟史者占80%~90%,临床观察发现,戒烟能使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病情缓解,再度吸烟又可使病情恶化。

专家提醒,如果重度吸烟者出现下肢麻木、冷、痛,或者行走一段距离后需要休息几分钟才可以继续行走时,就要高度警惕了,应尽早到血管专科进行检查,确诊后尽早行介入微创治疗,开通闭塞血管,能有效降低截肢率。

除此之外,治疗的同时,预防也很重要。患者必须戒烟;患肢也要适当保暖,避免受冷、受潮和外伤;尽量不要穿硬质鞋袜;进行合理的锻炼,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健康时报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特约记者 崔玉艳)

原标题:爱吸烟小心患上脉管炎

本文刊发于《健康时报》2016-04-22第16版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