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揪出孕妇缺钙4大原因 孕妈咪如何补钙?

2016年04月27日08: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揪出孕妇缺钙4大原因 孕妈咪如何补钙?

到了孕中后期,大部分准妈妈都会出现缺钙的情况。相比一般人群,准妈妈缺钙的概率更大,这是为什么呢?

孕妇缺钙的原因有哪些?

1、胎宝宝的需要

胎宝宝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从妊娠3个月起,正常发育的胎儿及胎盘需钙量开始增加,尤其是妊娠期后3个月,足月胎儿骨骼所需的钙80%是在妊娠最后3个月获得的。妊娠8个月后,胎儿的骨骼、牙齿的钙化骤然加速,20颗乳齿及第一对恒齿到出生时都已钙化完毕,此阶段需要大量的钙质,才能保证骨骼及牙齿的正常钙化。

2、钙的吸收速度很慢

人体对钙的吸收速度较慢,每天能吸收的总量也是有限的,如果每天母体摄入钙量1200mg,则仅有25%~50%被吸收,在妊娠过程中,约有30%的钙由母体供给胎儿。

3、准妈妈自身也有变化

妊娠期由于胎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在激素的参与下,母体各系统发生一系列适应性的生理变化。在孕期,准妈妈除了提供给胎儿大量的钙之外,由于自身的生理发生适应性变化,导致全身循环血量也会增加,从而使血液中钙的浓度相对稀释降低,使母体表现出低血钙的各种症状。

4、胎盘是个运输机

另外一点也很重要,无论准妈妈在饮食中摄取的钙是否充足、自身是否缺钙,胎盘都会像个负责任的运输机,仍旧主动向胎儿运输钙。所以,即使母亲出现了营养不良、胎盘功能不全等情况,胎盘也不会照顾母体的状况,还是主动地从母体向胎儿转送钙,这就会使准妈妈本来钙不足的现象更加严重。而在秋冬季节,由于室外活动减少,接受日光照射不充足,准妈妈出现钙缺乏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孕期缺钙的危害

如果孕期不补钙,发生轻度缺钙时,开始会调动母体骨骼中的钙盐,来保持血钙的正常浓度;但如果钙流失得很严重,孕期的女性就会出现肌肉痉挛,比如小腿抽筋、手脚抽搐,甚至因为骨质疏松引起骨软化症。

另外,身体钙含量低还容易诱发高血压。倘若女性在孕期补钙不足,就容易出现中度或重度的妊娠血压高症,也就是孕期特有的一种高血压水肿蛋白尿。这种高血压反应是孕妇常见的,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频繁地发生,严重的情况下会给孕妇和胎儿带来极其不良的影响。但如果每天合理、充足地补钙,就能很好地避免。

怀孕的妈咪如何补钙?

1、食补是怀孕的妈咪最为可靠、有效的补钙一条途径。从第5个孕月起,孕妈咪必须每天喝250毫升的牛奶、配方奶或酸奶,同时在饮食上注意摄取富钙食物,如球形干酪(6球)、豆腐(半块、100克左右)、鸡蛋(1-2只)、煮小虾(5大匙)、煮沙丁鱼(10条、中等大小)、小鲱鱼干(2大匙)及适量海带或海白菜等,使摄钙量至少达到800毫克。

2、每天有意安排自己多晒太阳,特别是冬春季怀孕的妈咪。这样,会使身体摄取充足的VD,让胎儿的骨骼和牙齿发育得更结实,消除先天佝偻病和龋齿的因素。要记住这是必须做的事,其他方法无法替代,如果在晒太阳时做一些适度运动将会效果更好。

3、不足部分可考虑从钙剂中补充。第4个孕月后在医生指导下每天服用钙剂,特别是有缺钙症状的孕妈咪,直至第9个孕月。以肠道吸收率高、服用方便、价格低廉的钙剂为好,如钙尔奇-D。钙尔奇-D有两种制剂,一种是钙尔奇-D600片剂,含有600毫克钙和125国际单位VD;另一种是钙尔奇-D300咀嚼片,含有300毫克钙和60国际单位VD。如果选用钙尔奇-D600片,在每天晚餐后服用1粒;若是选用钙尔奇-D300咀嚼片,每天早餐和晚餐后分别服用1粒。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