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白领久坐危害多多 如何“坐”出正确坐姿

2016年04月26日08:3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白领久坐危害多多 如何“坐”出正确坐姿

你有统计过,一天二十四小时,除了睡觉时间,你有多少时间不是坐着的呢?上班坐车、工作久坐、下班到家吃饭看电视也还是坐着。久坐,对健康构成的威胁,其危害性同吸烟或者在日光下过度暴晒同样严重。研究显示,即使每天运动两小时,也不能弥补十几个小时坐着不动所带来的巨大危害。

久坐的危害,并非耸人听闻:

1、极易肥胖

久坐不动,机体对摄入的脂类、淀粉过多地转变为脂肪贮存体内,使人肥胖。

2、胃肠负荷加重

人体每日摄入的食物,久坐少动而长时间聚积于胃肠,使胃肠负荷加重而紧张,蠕动得不到缓和,易致胃及十二指肠部溃疡。

3、颈椎疾病、腰背痛

久坐不动使人体的正常生理弯曲“颈曲”被破坏,形成一种酷似驼背样的颈倾肩隆状,影响了颈椎动脉对头部的血量和推动;由于坐时躯体重量全部压在腰骶部,压力承受面分布不均,会引起腰、腹、背部肌肉下垂、疼痛。

防久坐伤身,注意调整好坐姿

1、头和颈部:

双眼目视前方,视线与电脑屏幕顶端(或显示屏的上1/3处)保持平行,这样当你需要看屏幕下方的文字或图像时,头部就会自然下垂,不用绷紧着脖子了。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直视屏幕,不要扭转上半身,肩部和臀部之间的这种扭转很容易对身体造成压力。降低电脑桌高度,女性适合的高度是6、7厘米,这样能保证颈椎的自然弯曲,降低颈部肌肉紧张程度。

2、手臂和肘部:

双臂放在椅子扶手上会让肩部蜷缩,导致疼痛。所以胳膊应当保持在能让肩膀前后、上下自如移动的高度,同时又不用费力去够鼠标和键盘。美国职业安全与卫生条例管理局(OSHA)建议,肘部最理想的状态是弯曲呈直角,这样前臂能大致平行于地面,不会过于劳累。

3、下背部:

可以买一个小靠枕放在椅子的靠背下方,能让下背部保持一种自然的C字型曲线,避免因没有支撑力导致身体过度摇晃,保护脊柱。

4、腿部:

生理学家认为,膝盖弯曲呈直角是久坐最应该牢记的准则。如果坐在椅子上时,膝盖高于臀部,那么说明这把椅子的位置太低了;而如果膝盖远低于臀部,则说明椅子的位置太高了,这都不利于膝盖弯曲呈直角。建议最理想的状态是让膝盖的位置稍低于臀部,这样就能让大腿平行于地面、小腿垂直于地面。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