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新预防接种模式 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2016年04月21日16:3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深圳4月21日电  (蔡熊更)近日,“互联网+预防接种平台”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深圳市疾控中心主任程锦泉、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汉武、光明网副总编辑高赛、深圳三代人科技总经理余农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与会专家就如何通过互联网解决全程溯源、保障接种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研讨会现场

预防接种是疾病控制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对保护儿童的健康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深圳在儿童预防接种的信息化管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悉,深圳市共有520个接种门诊,514个门诊已完成启动“互联网+预防接种平台”的工作,超过一半的接种门诊开通了预约服务。截至去年12月13日,疫苗安全接种管理App“小豆苗”在深圳市0~3岁家长中使用覆盖率平均为21.36%,已服务全市近30万儿童。

会上,程锦泉主任强调了预防接种的重要性。今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的主题是“信任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他呼吁,“请大家相信预防接种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控制传染病的一个手段。”为何说预防接种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防控传染病的手段呢?程锦泉主任亦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解释:第一,从预防接种的原理来看。用少量的病原微生物或者其产物刺激机体后产生特异性的抗体,等该类病原微生物再次侵入机体时,抗体就能杀灭这类病原微生物保护机体不受影响;第二,从公众认识来看。每当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否有疫苗。此外,一旦出现公共卫生事件突发情况,国家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来研发相应的疫苗;第三,从多年的公共卫生实践来看。通过接种疫苗消灭了很多传染病,例如天花,也将很多传染病的发病率控制到了很低的水平。以乙肝为例,从2002年普遍接种乙肝疫苗后,乙肝病毒感染率下降到了百分之六点几。

在研讨会上,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林应和对深圳市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林应和指出,深圳市疾控中心在未来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为儿童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接种服务,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实现跨地域接种信息共享;2、全面普及疫苗接种知识,让家长正确理解预防接种;3、打通生产方、管理方和用户之间的信息隔阂,让疫苗信息透明化。

“互联网+预防接种平台”如何基于已有成果,进一步解决信息联通的问题、推动疫苗安全接种相关服务的进程呢?

“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系统,小豆苗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人与人的连接。”深圳市三代人科技公司总经理余农介绍,该平台未来要致力于实现人与物的连接。如通过疫苗编码、儿童编码、接种医生编码的“三码合一”,将疫苗产品、冷链、物流、库存等各个环节进行联通,形成疫苗全程可追溯机制,让信息的对称和透明为接种安全保驾护航。

本次研讨会由光明日报光明网、深圳市疾控中心主办,深圳三代人科技公司协办。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