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一家医疗废物处理厂无证经营 污水乱排乱放

2016年04月14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医疗废物如果回收处理不当会引起疾病传播。近日南昌电视台记者在暗访调查中发现,一家无证经营的“黑工厂”将医疗废物污水乱排乱放,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存在违规问题。

根据报道,市民黄女士向南昌电视台政法频道记者反映,在南昌莲塘镇墨山村有家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因其将废水排放在外,严重污染了附近村落的生活环境,“一到夏天就很臭”。

黄女士透露,这家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名为江西省卫清医疗废物回收处置有限公司。记者在11日的暗访调查中看到,在一个近一百多平方米的厂房里存放着大量医疗废物,还有一个简单发锈的加工机器。处理废物产生的污水被直接排出,工厂侧房旁边的水已经发黑发臭,仅一墙之隔便是学校。

记者当日联合南昌县环保局,对这家医疗废物处理厂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中发现,该处理厂没有营业执照,没有环保评估手续,不具备医疗卫生部门要求的硬件条件和资质。环保局现场查封该厂,并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12日,记者与县环保局执法人员进行回访调查,该厂已经停业整顿。

据了解,医疗垃圾中可能存在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及放射性等有害物质,具有极大的危险性,我国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其列为1号危险废物。按国家明文规定,医疗垃圾必须采用“焚烧法”处理,以确保杀菌和避免环境污染。国务院颁布的《医疗废物分类目录》明确规定,诊疗过程中被病人血液、体液接触过的污染物以及输液管、针头物品都属于医疗废物,必须按规定进行销毁。国务院《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各地由专门的机构进行处理,对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全程严格监管,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买卖、加工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回收存乱象不仅存在于南昌,河南驻马店等多地媒体都对这一问题进行过报道。这些医疗废物到底用来做什么,流向何处,有待进一步调查追踪。(王宇鹏、马晓慧综合南昌电视台报道)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