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称参加合唱可增强免疫 有助改善癌症患者状况

2016年04月13日08:3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称参加合唱可增强免疫 有助改善癌症患者状况

  【环球网综合报道】参加合唱队能缓解压力,改善癌症病人的免疫系统。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参加合唱队即使不能防癌,但至少也能舒缓压力,增强免疫系统。

  研究人员对193位直接或间接受癌症影响的合唱团成员进行了调查,其中有72位陪护,66位是病逝者亲友,以及55位在调查时并未进行化疗、放疗或免疫疗法的病人。在他们开始一期时长70分钟的合唱之前、以及完成合唱之后,研究员分别提取他们的唾液样本,并同时让他们填写一张问卷,以评估其心情。

  研究人员在提取的唾液样本里测定了几种激素的比率,与压力和压力调节相关的荷尔蒙(氢化可的松、内啡肽、催产素),以及其他表现免疫系统状态的荷尔蒙(细胞因子)。结果表明,所有实验参与者的压力在合唱之后都得到了缓解,他们的免疫系统变得更加活跃,而且身心更放松。研究者称,这是首项揭示唱歌与免疫作用、尤其是和细胞因子相关联的实验。

  据研究主要负责人黛西·丹固尔(Daisy Dancourt)医生介绍,许多受到癌症影响的人群都曾遇到过心理困境,比如压力、焦虑或抑郁。这些不良情绪将在人体需要免疫系统支持的时候抑制免疫系统活动。丹固尔表示,这项研究的结果令人振奋,因为它表明类似唱歌一样简单的活动可以减轻由压力造成的免疫力衰退,并改善病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同时还能最大程度地为病人创造良好的治疗状态。(彭悠扬 吴雪玲 王莉兰)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