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日常防晒需要避开6大误区

2016年04月11日08:3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日常防晒需要避开6大误区

  进入4月,虽然还时常有倒春寒,但不可否认的是,夏天的脚步已经越来越接近了。而防晒则是夏天不变的主题,大家都知道,日光和紫外线会对皮肤的伤害会很大,因此防晒工作不可松懈,但你或许不知道,要想做好防晒,首先要避开以下6大误区:

  误区1:只有夏天才要防晒

  UVA是长波紫外线,UVB是中波紫外线,这两种波都能射入人的肌肤并且穿透真皮层,使皮肤晒黑。但是,UVA不受窗户、遮阳伞等的阻挡,即使阴天下雨一样具有威力,而UVB它可被云层、玻璃、衣服、雨伞等阻隔。

  也就是说,UVB通常存在于户外,且在夏季或晴天较为强烈。而UVA则是无论四季晴雨、室内室外都无孔不入的。所以,就算冬天你在阴天的户外站一天,虽然不会觉得皮肤被晒黑了,但UVA的作用却会缓慢累积在你的肌肤内,让你加速变老的,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不是夏季也要防晒了吧!

  误区2:SPF值越大越好

  SPF指的是对UVB的防护力,SPF值后面的系数表示可以延长皮肤被UVB晒伤的时间。系数越大,说明延长被晒伤的时间越长,但是,不代表防晒效果越好。因为SPF越高的产品含更多的防晒剂,而这些增加的防晒剂对皮肤的危害也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很多人用了高系数SPF防晒霜后皮肤产品会过敏的原因。

  误区3:出门前几分钟涂防晒就好

  防晒品涂抹后,需要一定的时间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后才能发挥作用。根据剂型的不同,形成时间有所差异,因此防晒霜一定要在出门前提前涂抹,最好提前30分钟。

  误区4:防晒直接涂就行

  防晒霜是护肤保养的最后一步,是彩妆开始的第一步,切不可贪图省事简化步骤。在没有脂质防护的情况下直接将防晒霜涂抹在脸上,会令粉质更有机会堵塞毛孔,造成痘痘及痤疮。而如果是化学防晒成分比例偏高的防晒品,在吸收阳光分解后,也会对肌肤造成更为直接的刺激。

  误区5:防晒不用卸妆

  卸妆的目的是把脸上涂抹的防晒产品全部清理干净。一般来讲,普通的防晒产品不需要卸妆,用洗面奶即可以彻底清除干净。但是对于一些油腻的防晒产品,洗面奶难以洗净(洗完之后脸上仍然很滑腻),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卸妆。卸妆之后要注意做好保湿,涂抹爽肤水、面霜。

  误区6:防晒一天擦一次就行

  一般的防晒用品防汗程度为30分钟,防水程度为80分钟,如果要外出,并且知道自己会长时间在阳光下的话,应该随身带上防晒霜,然后每隔1小时擦一次。

  防晒霜如果是用来覆盖整个面部,一次差不多需要用1ml左右,如果是全身大约是30ml左右。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