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

阿胶的秋季养生药膳

2016年03月30日1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一年四季春温夏热、秋收冬藏,人与自然息息相关, 自然界的气候变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体,使机体产生相应的生理变化。因此,古往今来的中医养生家们都十分注重四季养生。

秋季养生

“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

秋天,燥气最强,燥气通肺。肺为娇脏,最怕燥。肺主气,司呼吸,一旦被燥邪所伤人就容易出现气逆、喘咳、口干鼻干、咳痰黏稠而干等肺燥津亏气逆的病证。许多有咳喘病史的人也最容易在秋天加重病情,所以秋天要注意养肺生津。《本草纲目》载,阿胶“疗虚劳咳嗽喘急,肺痿”;“和血滋阴,除风润燥,化痰清肺”。 《本草崇原》也说“阿胶乃滋补心肺之药也”。因此,秋季防燥,阿胶可事半功倍。

1.阿胶蒸燕窝

【配方】燕窝6克,东阿阿胶6克,冰糖20克。

【制作】将东阿阿胶打碎成小颗粒,燕窝用温水发胀,夹去燕毛,冰糖打碎成屑。再将东阿阿胶、燕窝、冰糖屑放入蒸杯内,加水250毫升,置蒸笼内,武火35分钟即成。

【功效】滋阴润肺,补血止血。

2.润肺阿胶汤

【配方】东阿阿胶6克,梨一个,冰糖、银耳适量。

【做法】将东阿阿胶,梨切块,加冰糖,银耳,煎煮20分钟,可长期服用。

【功效】养阴润肺,宁喘止嗽,适于痰多,干咳等。抽烟者坚持服用,神清气爽。

3.补肺阿胶粥

【配方】东阿阿胶25克,甜杏仁15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①将甜杏仁用温水浸泡,去皮尖;糯米淘洗干净。②将东阿阿胶研碎,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小火煮至溶化。③锅内加水适量,放入杏仁、糯米煮至粥,倒入溶化的东阿阿胶,煮沸,加入白糖搅匀再煮沸,出锅即成。

【功效】养阴补血,止咳平喘。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