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衰老是一个被灌输的概念 专注当下能延缓衰老

2016年03月24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衰老是一个被灌输的概念 专注当下能延缓衰老

“衰老是一个被灌输的概念。”心理学家朗格教授指出,“老年人的虚弱、无助、多病,常常是一种习得性无助,而不是必然的生理过程。”

返老还童有可能

心理学家艾伦·朗格教授今年63岁,是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以及哈佛医学院的老年医学部门成员之一。朗格教授在1979年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一个匹兹堡的老修道院里,朗格教授和学生精心搭建了一个“时空胶囊”,这个地方被布置得与20年前一模一样。他们邀请了16位老人,年龄都在七八十岁,8人一组,让他们在这里生活一个星期。这一个星期里,这些老人都沉浸在1959年的环境里,他们听上世纪50年代的音乐,看50年代的电影和情景喜剧,讨论1959年的时事。他们都被要求更加积极的生活,没有人帮他们穿衣服,或者扶着走路。

唯一区别是,实验组的言行举止必须遵循现在时——他们必须努力让自己生活在1959年,而控制组是过去时——用怀旧方式谈论和回忆1959年发生的事情。

实验结果是,两组老人的身体素质都有了明显改善。他们刚开始大都是家人陪着来,老态龙钟,步履蹒跚。一个星期后,他们的视力、听力、记忆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步态、体力和握力也都有了明显的改善。不过,相比之下, “生活在1959年”的老人进步更加惊人,他们关节更加柔韧,手脚更加敏捷,有几个老人甚至玩起了橄榄球。

这个实验证明了,我们生命最后阶段的衰老并非不可逆转。

衰老更多是环境暗示

关于衰老的很多思维定式经不起推敲。比如人老了,记忆一定会衰退吗?

脑神经科学的证据显示,一半以上的老年人,其大脑活跃程度与20多岁的年轻人并没有区别。那么,到底是什么抑制了他们真实的潜能?

根据朗格教授的分析,这是因为我们身处一个崇拜青春而厌弃老年的社会。年轻的时候,我们想当然地以为自己永远不会老。与此同时,我们固执而轻率地认定衰老和能力减弱有着必然的联系。某天早上我们醒来,惊恐地发现自己已步入老年,这种思维定式往往极具杀伤力。当我们发现自己记性越来越差时,最现成的解释似乎就是——我们老了,而很少再去寻找其他的可能性,比如也许是我们失去了记忆的动机和意图?

事实上,很多心理实验都证实,一个人衰老的速度与环境暗示很有关系。与一个比自己年轻的人结婚往往长寿;相反,与一个比自己年老的人结婚往往短寿。一个经常穿制服的人往往不容易显老,因为制服没有老少之分,没有年龄暗示。

“如果将‘变老’看成是一个时间的过程,一种自然的变化,我们会发现年老的许多好处。”

在20多年前的一个养老院中,朗格教授发现,当一个老年人对自己的生活有更多控制权时,比如他能决定在哪里招待客人,玩什么娱乐节目,他会比那些被全方位照顾的老人更加快乐,更爱社交,记性更好,而且活得更久。

专注当下能延缓衰老

有人问朗格教授,是否想过让自己回到30年前?

她笑着说:“如果你是一个懂得专注力的人,年龄从来不是问题。无论你20岁,30岁,或者60岁,你都在体验当下,在自己的时间里加入生命的体验。”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专注力”其实是一种很简单的实践——留意新事物,积极寻找差异。置于“当下”状态,可以让你对人和环境重新敏感起来,向新的可能性敞开。而那些我们多年来称之为“智慧”的东西也会变得可疑起来。比如,“我们太容易接受一种疾病的标签了,比如癌症、抑郁症等。”

不确定性才是现实世界的本质状态。朗格教授就在积极寻求这种不确定性。朗格教授热爱网球。年轻时,她摔断了脚踝,医生说她从此会瘸腿,再也不能打网球了。但现在她双腿健康,仍然在打网球。30多年寻求积极可能性的实践,使她将身体和心灵的控制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度过了一段非凡的岁月。

一旦了解这种不确定性,就会发现,人生中我们可以控制的部分,包括健康和快乐,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据三联生活周刊,陈赛/文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