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霾口罩市场乱 最低过滤效率仅为1%

2016年03月23日09: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防霾口罩市场乱 最低过滤效率仅为1%

  近日,上海雾霾锁城。3月19日,上海市质监局执法总队根据举报线索,对某网店仓库开展执法检查。经现场检查,执法人员发现其口罩产品涉嫌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共计3个型号400余件。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防霾口罩不仅品牌众多,且价格悬殊,最便宜的仅四五毛钱,最贵的则达数百元。目前,民用口罩没有国家标准,防霾口罩真的能吸附PM2.5吗?

  在这次突击检查之前,上海市质监局就已发布过“口罩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3月9日,上海市质监局公开披露,依据工业口罩标准、纺织品安全技术规范等,风险监测共采集的69批次样品中54批次不符合标准;22批次纺织品口罩的面料或里料的PH值超出参考值范围。

  事实上,市面上不少口罩都标注了过滤效率,大多宣称在90%以上,但是能达到宣称效率的口罩并不多。上海市质监局在监测中发现,一些口罩过滤效率低于10%,既有药店的又有网购的产品。最低的过滤效率仅1.1%,是广州市冠桦劳保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型号为M-6800的舒适口罩。

  除了防霾效果问题,口罩使用的纺织品质量也可能未达国家标准。一位口罩生产商介绍,一些生产企业对纺织品原料没有质量把关,导致面料甲醛含量、PH值过高等。人在使用时可能引起皮肤过敏或诱发感染。

  “口罩过滤率低有两个原因,一是口罩品牌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二是民用口罩缺少国标。”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主任杨文芬介绍,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KN95型口罩所遵循的国标是《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2626-2006)。但这并不属于面向公众口罩的标准,而是工业口罩标准。

  据介绍,这类口罩对比PM2.5更小的颗粒都有很高的过滤效率,但透气性低。成年人佩戴KN95型口罩正常步行一段时间后,血氧含量会有所下降,可能感觉头晕胸闷。

  除了标准问题,假货泛滥也是防雾霾口罩的“硬伤”。2015年12月,上海海关连续查获两批出口境外的假冒“3M”品牌N95口罩,近12万只。这些口罩工艺粗糙且采用劣质滤材,不仅不能起到保护作用,还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国首个民用口罩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已基本讨论并征求意见完毕,预计将于2016年上半年发布。杨文芬说,新国标将不再使用过滤效率作为口罩的主要评价指标,而采用“防护效果”这一全新的综合评价体系,保障口罩在使用过程中过滤后的空气能达到优良标准。

  多位业内人士介绍,口罩是通过滤除颗粒物达到净化效果,但其过滤效果与舒适度、透气性往往难以两全,因此新国标将口罩防护等级分为多级,适用重度、中度污染等不同环境,方便消费者自行选择。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桂梅表示,现在不少防霾口罩都在炒一些概念。口罩的核心成本主要是滤层——决定过滤效能;此外是款式设计,决定舒适度以及与脸部的贴合程度。“防霾口罩的核心就是平衡过滤效果和舒适度。如果没有特别的工艺,一次性的口罩卖几十元有点过了。”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