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午睡是个技术活 上班族午睡有讲究

2016年03月17日08:3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午睡是个技术活 上班族午睡有讲究

  都说中午不睡,下午奔溃,所以大多数人都需要睡午觉。可是,很多人都有一个疑惑,睡醒后头疼、腰酸、精神呆滞、眼睛无法聚焦等等,总之,怎么越睡越没精神了?别傻了,那是因为你还没学会午睡。

  午睡其实是最便宜,也没有任何副作用的身体“保健法”,午睡具有以下几点好处:

  1、有益防病健体

  研究发现,经常午睡可降低心脏病危险。每周至少午睡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可以使冠心病死亡危险降低37%。因为午睡可以舒缓心血管系统,降低身体紧张度。多项研究发现,20分钟的午睡比早上多睡20分钟的休息效果更好。

  2、激发创造力

  也许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感觉:工作时间一长,脑子就不够用了,甚至看似简单的问题也找不出解决办法。然而,短短的午睡之后,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大脑运作恢复正常,思路全面打开,迅速走出工作僵局。这表明,午睡是“身心充电”的极佳方式。它可以激发创造力,提高工作效率。

  3、提高记忆力

  美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大脑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结果显示,午睡30~60分钟的参试者更可能获得高质量睡眠。睡眠中,大脑能更好地处理和重组信息,从而巩固已学的知识,腾出更多空间存储新信息。

  4、让身材更苗条

  最令女星们欣喜的不过“苗条”的方法,尤其是不用“动”的减肥方法,午后小睡正是其一。睡眠被强制剥夺,会导致身体不进食也发胖,患癌症的可能性更高。而除了健康饮食和运动锻炼,有了维持身材苗条的新秘方:午睡。

  午睡好处多多,但是很多上班族却不懂得怎么去午睡,常常养成一些坏习惯,这只会让睡眠质量变差。

  1、坐着或趴着打盹

  趴着午睡容易导致多处神经受到挤压,两臂、脸部、手脚都发麻,如果压迫到眼球,很有可能出现暂时的视力模糊,长时间如此,会形成高度近视,甚至演变成青光眼;当然,趴着睡觉肯定没办法维持正确的坐姿,脊椎无法“舒展”,很可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2、戴隐形眼镜入睡

  戴着隐形眼镜午睡醒来时,会感觉眼睛莫名流泪,并且视力模糊不清。而人们合眼的时候氧气是通过血管渗入,而隐形眼镜却隔离了这个途径,眼睛“呼吸不畅”,细胞缺损,易引发感染,导致干眼病、角膜溃疡等。

  3、在键盘旁边睡

  在电脑的所有组件中,显示器的辐射最大。电脑主机的辐射量约为显示器的30%,普通键盘的辐射量为显示器的10%。而键盘离头部最近,脑部以及身体同时受到键盘、显示器、主机的三重辐射。

  长期趴在键盘旁边午睡,长时间、零距离的接触,这样的午睡不但会因想到心情,导致焦虑不按,更甚之会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大脑细胞有所损伤,影响大脑反应速度。

  上班族要牢记,这样午睡才健康。

  1、午睡前活动10分钟

  饭后马上午睡,这时候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严重的则可能产生反流性食管炎。

  最佳时机:中饭不要吃得太饱或太油腻,午睡前应该活动10分钟,以便食物消化;再先休息20分钟左右, 然后进行午睡最合适。

  2、身边备着“午睡三宝”

  午睡三宝:棉枕、眼罩、防噪音耳塞

  棉枕,可以避免脸部神经被压制,保持血液通畅;而一般办公室都不会关灯睡觉,对灯光敏感的朋友可以准备午睡专用眼罩;午睡时间不长,害怕噪音干扰的人最好自备防噪音耳塞,为自己塑造一个安静、放松、舒适的午休环境。

  3、别急,午睡醒后请慢起

  午睡醒来后别马上起来,先慢慢移动身体,腰板坐直,活动一下手脚以及头颈部位,过几分钟再正式进入工作状态。

  醒后提神:你可以利用嗅觉提神的小妙招:喷一点香水、闻一闻干花的香袋、咀嚼薄荷味道的口香糖、泡一杯干花茶等,用香气提神。

  4、午睡30分钟最佳

  30分钟的午睡和一晚上充足的睡眠效果相当。所以,如果你有充足的午休时间,应该争分夺秒抓紧时间午睡。在30分钟的午睡中,你能经历所有的睡眠阶段。时间充足的午睡能加强注意力、加深记忆、改善心血管,缓解抑郁以及促进新陈代谢。

  如果实在没有条件午睡的上班族,可以在午饭后到户外散散步,按按摩或者做些有趣的小游戏放松放松,这样下午就不会那么困了。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