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注意:高兴过头也会要命

2016年03月14日08: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兴过头也会要命

  人们在经历丧偶等极度悲伤、愤怒或恐惧事件之后,可能会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心脏病发作等症状,这种罕见情况被称为心碎症候群。不过,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的统计调查指出,大喜过望有时也会导致这一疾病发生,进而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者对全世界1750个心碎症候群病患的案例进行考察后发现:有485个病患因情绪因素而罹患心碎症候群,其中465人(约96%)是在经历亲人过世、参加丧礼、人际关系出现问题等悲伤或压力事件之后得病;另有20人(约4%)是在经历快乐事件之后得病的,如参加生日聚会、婚礼、赶上惊喜庆祝,抱上孙子孙女或是支持的球队获胜等;此外,在因情绪事件罹患心碎症候群的人中,95%是女性,平均年龄为65岁;因喜事罹患此症者的平均年龄为71岁。这项研究成果第一次指出快乐与心碎症候群之间的关系。尽管它极其罕见,但快乐的确可能致死。心碎症候群是大脑和心血管系统、身体和心理刺激相互交织作用的结果。▲ (曹晓培)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