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第九场:十三五酒行业发展

何勇:白酒行业应树立新的干杯文化

2016年03月11日21: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马晓慧)3月10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圆桌论坛”特别节目召开第九场,主题为“十三五酒行业发展”。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勇认为,白酒行业在一定程度上要摒弃旧的干杯文化,摈弃旧传统的拼酒、灌酒,或者非得让客人喝得烂醉如泥的干杯文化。这些都需要消费者树立正确的饮酒常识和知识,应该树立白酒行业新的干杯文化,赋予它新的更多的精气神,倡导理性、文明的饮酒行为。

何勇介绍,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进程相对缓慢,中国白酒在国外被翻译为China Spirtes,直译回来是“中国烈酒”,但“烈酒”本身并没有体现出中国白酒的文化精髓、酿造特性、品质特征,以及我们所蕴含的文化和情愫。实际上,很多外国人也觉得中国白酒好喝,之所以在中国愿意喝,而到了国外不愿意喝,可能与文化情结和餐饮习惯有很大关系。

很多外国人来到中国都是从“干杯”开始。他建议,应该赋予干杯文化新内涵,让更多的外国人接受中国的白酒。这是一种文化的传输过程,也是标准化的建立和传导,通过潜移默化的转变,思想的碰撞和交流,更多的文化积淀碰撞过以后,才可以达到的一种效果。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