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全国人大代表闫希军讲述“大健康新模式”全纪录

闫希军代表:“二次议价”严重威胁百姓用药安全

2016年03月10日14:3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闫希军代表:“二次议价”严重威胁百姓用药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记者 林火灿)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药品集中采购中的“二次议价”,或以带量采购为名的“二次议价”,导致很多用量大、疗效确切、品质优良的药品被迫退出市场,严重威胁百姓的用药安全。

闫希军说,按照国办发[2015]7号文件和国卫药政发〔2015〕70号文件的要求,全国各省陆续开展了新一轮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在药品集中采购中,大多数药品都是大幅度降价后,以全国最低价中标,其中大部分中药产品的中标价已接近成本。而随着省级招标结束,接踵而来的各地市组织的“二次议价”或以带量采购为名的“二次议价”,又要在省标的全国最低价的基础上再次大幅度降价,平均再降低15%左右。

据介绍,在宁波、福建、安徽等地,由于“二次议价”,已经导致很多用量大、疗效确切、品质优良的药品被迫退出市场。以宁波中成药“二次议价”为例,要求再在浙江省中标价的基础上降幅15%,招标目录涉及1263个品种最终仅有244个品种(337个品规)中标,中标率不足20%。大部分没有中标的药品是因为已接近成本价而无法再降,被迫出局。这与招标所应体现的价格合理、为患者服务的目标背道而驰,也严重威胁百姓的用药安全。

“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在减轻百姓用药负担的同时,也要防止出现由于片面压低成本而影响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制约祖国传统医药发展等问题。”闫希军代表说,在治理部分药品价格虚高的同时,保证制药企业特别是中药企业的合理利润,为新药研发、产业升级、拉动就业和经济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条件。

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加大中医药投入和政策扶持。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增加中成药品种数量,更好发挥“保基本”作用。刚刚颁布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也提出,要加速中药生产工艺、流程的标准化、现代化,逐步形成大型中药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提升产品质量,使中药走出国门,参与世界竞争。

“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需要以企业的利润保证为基础。省级招标后的‘二次议价’,导致企业或者为了保留市场舍弃利润,或者因无法降价被迫退出市场而无法创造利润。企业没有持续的资金投入,难以实现产业升级和创新。”闫希军代表说。

闫希军代表建议,为促进中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用上“简便验廉”的中药,应该尽快取消现在盛行的“二次议价”,实行省级招标统一采购;政府加大在医疗方面的投入,弥补医院执行药品零差率后的资金不足;坚持“保基本、建机制、促节约”的原则,减少过度诊疗,节省医疗费用,提高医保基金的支出效率,使优质高效的中药产品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避免中药产品被逐出市场,促进中药产业健康发展。

代表委员小资料:

闫希军,男,中共党员,博士,主任药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士力创始人。

现任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天士力研究院院长。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四、十五、十六届天津市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执委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华商标协会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和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医药标准化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药物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第十三届民间商会副会长,天津市药学会副会长,天津市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医药世界联盟董事局主席。

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中药系统劳动模范、中国医药杰出企业家、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天津市“十一五”期间最有影响力劳动模范、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技术创新带头人、安永企业家奖等多项荣誉。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