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消极音乐影响老年人健康 披头士和席琳迪翁躺枪

2016年03月09日08: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消极音乐影响老年人健康 披头士和席琳 迪翁躺枪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你老了,头发白了,或许会唏嘘人生,听首感伤的流行乐来引起自己的共鸣。但是英国科学家发现,72%的流行音乐都会消极地来描写老年人的生活,这样的歌曲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心,影响身体健康。在多数流行乐中,脆弱、孤独、可怜成了老年人的代名词。

  研究人员整理了从上世纪30年代以来,总共76首描写老年人的英文歌曲,其中55首都对老年人生活持消极态度。其中,披头士乐队 《当我64岁时》(When I’m 64)和席琳·迪翁 《独自一人》(All by myself),两首金曲均包含消极意象,同样影响老年人健康。还有很多流行歌曲也属于消极乐曲,表现的是老年人与青春作别、痛苦、衰弱和可伶的生活。来自英国安格利亚古鲁斯金大学的护理专业高级讲师Jacinta Kelly表示,未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以及老年人口的增加,老龄化问题会成为国家和全世界性重要的课题。

  老年人消极的情绪可能导致精神空虚,身体不适,特别影响心脏的健康。但大多数流行词作者都是凭想象来描写的老年生活,他们并未真正体会过年老的状态。所以可以通过鼓励老年人自己创作歌曲来展现真实的老年生活。当然,还有部分流行乐,积极地反映了老年人的生活,比如《我心不老》(Forever Young)和《回来》(Goin' Back)等。(李慧晓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