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闫希军:构建第三方质量追溯体系 打造会“说话”的产品

2016年03月09日1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韩雅菘)7日,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做客人民网“人民健康大讲堂”,就“大健康模式下的中医药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视频访谈。在谈到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中医药产品全产业链时,闫希军主席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解读,并表示,中医药产业具有链条长、业态复杂的特点,需构建第三方质量追溯体系。

闫希军指出,第三方质量追溯体系,就是从源头(种子的选取)经过种植过程、集约化的收储、加工等环节直至交易,全过程进行追溯。他强调,体系的构建不仅要进行全程追溯,还要在追溯过程中构建第三方检验平台,两者要一体化。

闫希军提出,应将四个标准纳入到中医药的全程追溯过程里:一是提取中药植物DNA的特征,为中药贴上“身份证”,判断真伪;二是安全性检测,包括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是否超标,种植过程是否规范等;三是标定等级,通过数据分析进行原材料或产品分类、分级检验;四是成分检验,对每个中药材的有效成分、治病的有效组份进行检测,判断是否符合标准。“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生产出能‘说话’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产品里包含的技术体系质量控制指标,以及它的使用说明书等信息。”

“现代科学技术与我们的传统中药融合为一体,再通过新型工业化去创造产品,这样就形成了现代中药。”闫希军表示,构建好第三方质量追溯体系,配合电商交易平台,百姓就可以从网上查看每个药材的基本情况,相关“数字”信息都能查到。这样才能逐步构建起质量信誉体系,不断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